四川大学化学学院
综合新闻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瑞士洛桑联邦理工学院祝介平教授访问化学学院并做学术报告

访问量:发布时间:2019-07-12四川大学化学学院

2019年7月9日上午9点,应化学学院邀请,瑞士洛桑联邦理工学院祝介平教授访问我院,并在化学馆321报告厅做了题为“Non-Chain Radical Processes in Remote C(sp3)-H Functionalization”的学术报告。本次报告祝介平教授主要介绍了其课题组近来在基于非链自由基的SP3 C-H官能团化反应的研究进展。他们首先介绍了铜催化烯烃的甲氧基化双官能化反应,然后介绍了他们在铜催化的远程C(sp3)-H叠氮化及苯酰肼类化合物的氧化三氟甲基化方面的研究进展,最后祝介平教授介绍了铜催化剂在光照条件下实现烷基卤与醇的远程C(sp3)-H官能化反应。

在报告过程中,祝教授详细介绍了研究背景,设计思路以及最后探索的结果,祝教授讲解逻辑严谨、深入浅出,激起了在座老师和同学的浓厚兴趣。在提问环节,祝介平教授与现场师生进行了深入交流,学术气氛热烈。

此次报告由化学学院刘波教授主持,赵刚教授、陈小川教授、余达刚教授、曾小明教授、Jason J Chruma教授、董顺喜研究员、朱剑波研究员、张琦研究员、付海燕副教授、付绍敏副研究员、曹伟地副研究员等老师及学生参加了报告会。

报告专家介绍:

祝介平,洛桑联邦理工大学(瑞士)终身教授。1984年,杭州师范大学获得学士学位。1987年,兰州大学获得硕士学位,师从李玉林教授。1991年,法国第十一大学(Université Paris XI )获得博士学位,导师:Prof. H.-P. Husson 和Prof. J.-C. Quirion。1991-1992年,Texas A & M University从事博士后研究,合作导师:诺贝尔奖得主Prof. Sir D. H. R. Barton。之后至2010年,祝介平教授在法国国家科学研究院从事研究工作,2010年,祝教授被聘为洛桑联邦理工大学(瑞士)终身教授,研究兴趣为:天然产物合成及其相关合成方法学的研究。

上一条:【UIP名师讲堂】王训教授为川大师生做专题讲座

下一条:美国密西西比州立大学Dongmao Zhang教授参加2019年“国际课程周”授课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