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大学化学学院
综合新闻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UIP名师讲堂】王训教授为川大师生做专题讲座

访问量:发布时间:2019-07-12四川大学化学学院

6月30日,四川大学2019年“国际课程周”(UIP)及国际交流营在江安校区盛大开幕。应四川大学邀请,清华大学化学系主任王训教授于2019年7月1日上午走进国际课程周“名师讲堂”,在四川大学化学馆321为化学学院师生开设题为“亚纳米尺度材料合成及性质探索(Sub-1nm Ultrathin Nanocrystals)”专题学术讲座。讲座由化学学院院长游劲松教授主持,郑成斌副院长、周翠松教授等相关专业老师、研究生和本科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报告内容围绕至少一个维度特征尺寸接近1纳米甚至亚纳米尺度的纳米材料开展了报告内容。与传统尺寸较大的纳米材料相比,亚纳米尺度材料具有更明显的尺寸效应,因尺寸减小而产生的性质变化更容易由量变转向质变。王训教授团队发现一维无机纳米材料尺寸限制在一纳米左右时,会出现类生物大分子及高分子的新性质,证明通过在亚纳米尺度精确控制团簇自组装有可能为无机材料的研究及应用开辟新的途径,并表现出兼具无机-有机材料特性的优异性能;在超细纳米材料合成的基础上进行了异质结构的设计,在亚纳米尺度甚至原子尺度精确控制不同材料间的界面,并以此为基础开展了催化性质等功能调控。报告内容激起了全场老师和同学对纳米材料合成以及尺寸问题的思考。报告结束后,王训教授就在座师生提出的问题与大家展开了深入的探讨和交流。整场讲座图文并茂,深入浅出,对相关专业和领域人员的科学研究和实际工作具有重要的指导和借鉴意义。

王训教授,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清华大学化学系主任,有机光电子与分子工程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王训教授主要从事无机纳米材料化学研究,在无机纳米晶体新结构控制合成、形成机制及组装领域取得了一些重要进展,共发表SCI论文200余篇。王训教授兼任《化学学报》编委、《中国科学:化学》编委,Editorial board member of Advanced Materials,Editorial board member of Nano Research,Scientific Editor of Materials Horizon,Associate Editor of Science China Materials,Associate Editor of Science Bulletin,中国化学会副秘书长,曾获Hall of Fame(Advanced Materials, 2018)、国际溶剂热水热联合会ISHA Roy-Somiya Award (2018)、Fellow of the Royal Society of Chemistry(2015)、首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科学技术)青年科学奖(2015)、第八届“中国化学会-巴斯夫青年知识创新奖”、2009年第十一届中国青年科技奖、2009年“中国化学会-英国皇家化学会青年化学奖”、2005 IUPAC Prize for Young Chemists等奖励和荣誉。

上一条:化学学院赴遵义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红色主题教育培训活动

下一条:瑞士洛桑联邦理工学院祝介平教授访问化学学院并做学术报告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