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大学化学学院
党的思想建设

四川大学化学学院关于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开展线上教学的实施举措

访问量:发布时间:2020-02-27

四川大学化学学院关于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开展线上教学的实施举措

根据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按照教育部《关于在疫情防控期间做好普通高等学校在线教学组织与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四川省有关要求和《四川大学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工作方案(试行)》以及《关于2019-2020学年春季学期疫情防控期间本科教学方式调整安排的通知》等相关通知要求,为减少疫情对教学秩序的影响,确保2019-2020年春季学期学生返校前本科教学的正常进行。我院根据化学学科的授课特点,经学院各系、实验中心、教研室充分讨论和党政联席会研究,特制定以下举措确保互动讨论式线上课程的教学顺利开展

一,加强宣传动员,提供技术支撑和服务。

为应对此次疫情期间的本科教学工作,我院临时成立本科课程线上教学专项工作小组,由院长任组长,主管本科教学的副院长、主管学生工作的副书记任副组长,教务人员、辅导员、班主任任成员,认真做好师生的发动、培训及学生情况摸底等相关处置工作。确保线上教学的各项措施落到实处,要保障选课、学习、教师辅导答疑、成绩考核等有条不紊地进行,确保线上教学质量。

在学校教务处的协调下,提供多种网络教学平台,协助教师建立在线课堂。主要开展五大部分的线上培训及服务:多种互动讨论式线上平台系统培训、各大出版社线上教材资源、制作线上PPT及直播课程的培训、开展社群(QQ及微信)小班化管理、利用线上教学开展互动讨论式课程的建设。

二,与学工口联动,多渠道了解学生线上学习情况:

经讨论,学工口组织辅导员通过多渠道(微信、QQ群、E-mail和电话联系)摸排线上学习有困难学生以及湖北籍学生,并保持联系畅通。目前有30名来自偏远或家庭困难的学生不能进行线上学习,有湖北籍学生45人,其中武汉籍学生5人,正在制定相应措施,确保本科教学一个都不能少。

三,本科课程的调整范围与规则:

四川大学化学学院和化学实验中心于2019-2020年度春季学期开设的本科生课程共278门。根据授课内容和教学场所的不同,按理论课程、实践教学环节课程分别进行调整,并对一些授课对象量大面广的公共选修课单独制定调整方案。

1. 针对实践教学环节课程:由于化学实验课程的特殊性,主要是培养锻炼学生的实验动手能力及实验室操作习惯,加之我院实验课的线上虚拟仿真实验平台教学还在建设中,无法短时间内投入运行。故将化学实验中心春季学期开设的168门实验课中112门课程调整了上课周次,保证了全校化学实验课程的顺利教学。

2. 针对理论课程:我院2019-2020年度春季学期开设的本科生理论课程共110.大致分为3类开展线上教学:

1)MOOC课:我院理论课中建设有MOOC资源的课程(放射化学),在疫情期间,可直接使用MOOC资源进行线上教学;

2)SPOC课:原计划开展基于SPOC的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的课程,将前四周的教学方式向线上教学迁移,开展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另外,可选择互联网上与本课程相关的优质在线开放课程的理论课,及时申请报送线上资源,预备发展为SPOC课,在疫情期间,利用优质在线开放课程教学资源,包括视频、课件、参考资料、作业、实验、测验等,辅助本课程教学。

3)以课堂教学线下面授为主的传统理论课程,授课教师可根据课程教学内容和特点,主要分为三步走:第一步:授课教师可根据课程教学内容和特点,教师收集整理教学参考资料,通过微信群、QQ群或四川大学课程中心、超星学习通、爱课堂、雨课堂等一种或多种教学平台提前上传课程大纲、教学进度安排、PPT讲稿、动画视频、课堂录播视频等教学资料,提交教学日历,按教学进度下发给学生、布置作业。第二步:建立社群(QQ及微信),实行小班化教学社群管理,引导学生线下自学、完成作业,师生共同线上讨论答疑。第三步:在条件允许下,可采用直播课堂的授课方式,教师在课表原定的时间、选择合适的地点,进行直播授课。

化学学院2019-2020春季学期课程分类统计表(单位:门数)

总开课

4周不开课

线上授课

MOOC

SPOC(已建和待建)

传统理论课

110

12

98

1

19

78

 

四,实施互动讨论式线上授课的方式统计如下:

我院理论课实行全覆盖在线社群(QQ及微信)小班化管理。使用一种或多种线上平台和在线教材进行互动讨论式线上授课

线上授课总门数

腾讯平台授课(QQ、腾讯会议等)门数

雨课堂授课门数

腾讯+超星学堂授课门数

腾讯+爱课堂授课门数

腾讯+雨课堂授课门数

腾讯+超星学堂+爱课堂授课门数

腾讯+超星学堂+雨课堂授课门数

98

61

2

20

11

1

2

1

 

2019上一学年以来,学院包括院士、杰青等高层次人才在内的全院教师积极投入本科教学,并取得系列成绩如王玉忠院士组织申报《高分子科学导论(双语)》一流课程、国家教学名师胡常伟教授组织申报《大学化学》一流课程;由2位院士、1位杰青为团队建立的《放射化学》成功上线等,为本次线上互动教学打下良好基础。自学校通知以来,老师们通过多层次、多渠道与教育部化学教指委、学校教务处沟通,组织和参与优秀经验平台学习和交流(如图分别为化学教指委各课程的线上教学微信公众号)、产生了一系列优秀案例,如:

组织和参与化学教指委的微信群线上交流平台

 

 

 

 

 

 

事例1:由院士、杰青领衔打造的放射化学MOOC平台全面开放。

1为放射化学MOOC宣传页

IMG_256     2课程内容,包括视频、讨论题、课后作业、检测等

 

 

IMG_256

3MOOC使用的数据统计图

IMG_256

4为学生参与MOOC学习的界面

事例2:国家教学名师领衔打造的全英文MOOC平台即将上线,投入使用

IMG_256

1课程门户页,课程介绍和章节内容等

IMG_256

2为具体学习页面

 

IMG_256

3为学生可以看到的课程内容,包括视频、讨论题、课后作业、检测等。

IMG_256

4 为教师后台编辑界面

 

 

事例3:以教材编写为契机,组织编写团队讨论线上教学经验(分析化学课程组)

IMG_256

1为课程组在线讨论线上授课的图示

 

 

 

IMG_256

2为课程组发布给各授课老师的线上授课数据处理包

IMG_256

3为课程组积极发布及讨论在线教材和资源平台使用事宜。

IMG_256

4为课程组线上讨论在线授课中课程设置、课间练习,讨论、单元作业,以及单元测验等。

 

 

 

 

 

 

 

事例4:我院以课堂教学线下面授为主的传统理论课程:
物理化学,必修课,在中国大学MOOC平台开展线上教学。

IMG_256

1为课程首页,可以看到课程介绍,课程大纲等

IMG_2562为教师操作后台的课程内容页,已经做好了前4周的教学视频,作业,课间练习,讨论、单元作业,以及单元测验。

IMG_256

3为学生可看到课程内容

 

 

IMG_2564可看到每一章的具体细节内容

 

上一条:“青年之声”打开线上授课首站

下一条:无论风寒雨豪,盛情绽放更妖娆-2020学年春季学期化学学院在线开课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