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大学化学学院
综合新闻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四川大学化学学院拔尖/强基计划同学赴绵阳“两弹城”红色教育活动

访问量:发布时间:2022-07-01

为了全面贯彻国家拔尖计划2.0和强基计划人才培养理念,增强当代大学生的历史责任感和时代担当精神,激发学生科研志趣和内在动力。化学学院长期激励学生把自身价值的实现与国家发展紧密联系起来,服务国家重大需求,把远大的理想抱负和所学所思落实到报效国家的实际行动中,培育出有社会责任感、爱国热情以及家国情怀的拔尖人才。2022626日,在国家级青年人才、化学拔尖计划/化学强基计划“11导师成楚旸教授带领下,2021级、2020级拔尖和强基计划同学50余人冒雨前往绵阳梓潼的两弹城参观学习,缅怀革命先辈,重温峥嵘岁月,传承红色精神

在讲解老师的带领下,师生们深入地了解了两弹城的文化历史,切身体会了革命前辈们强烈的爱国热情。他们放弃优渥的生活,奔赴到核工业建设和核武器研制的第一线。他们隐姓埋名,把健康、青春、甚至生命献给了祖国。两弹城里镌刻着党的奋斗历程,虽然只是历史的片段,却处处可见壮美的篇章。两弹一星功勋奖章获得者于敏、王淦昌、邓稼先、朱光亚、陈能宽、周光召、郭永怀、程开甲、彭桓武等杰出科学家及张爱萍、李觉等将军都在此留下了足迹,白天忍饥挨饿危险作业,晚上通宵达旦处理数据,他们只有一个愿望,实现强大国防,让祖国安心发展。196410月,中国成功爆炸第一颗原子弹;两年零八个月后,氢弹试爆成功。当一个又一个国之重器横空出世时,中华人民共和国挺起了脊梁,中华民族昂首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随后,同学们为邓稼先院长进行了献花,激励同学们传承和弘扬革命家的家国情怀和奉献精神。

 “两弹城的红色教育是一次灵魂的触动,更是一次精神的洗礼,通过此次活动,同学们真切感受到了热爱祖国、无私奉献,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大力协同、勇于攀登的两弹一星精神;更加意识到要切实为社会做贡献、为国家谋发展、成为担起新时代责任的先行者。

上一条:四川大学化学学院2022年优秀大学生暑期云夏令营顺利举行

下一条:化学学院开展2022年北京线上本科招生宣讲及咨询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