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大学化学学院
综合新闻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电子科技大学夏川教授访问化学学院并作学术报告

访问量:发布时间:2022-06-23

2022623日下午15:00,电子科技大学夏川教授应邀来我院访问,并在化学馆121报告厅做了题为“常温二氧化碳电催化转化”的学术报告。我院张帆教授主持报告会,学院部分老师及学生参加了此次报告。

夏川教授首先介绍了目前CO2电催化转化中亟待解决三个关键的科学和技术问题。他们针对高效催化剂创制、反应器设计及催化流程设计三个方面出发,提出具体的解决方案。向大家详细讲述了如何通过构筑单中心催化位点实现甲酸、一氧化碳等产物的高选择性制备,并开发新型固态电解质反应器实现免分离高纯甲酸、乙酸产物制备。进一步地实现耦合合成生物学实现CO2制高碳数葡萄糖和油脂。夏川教授的报告讲解清晰、演讲富有激情,形象生动地向大家展示CO2电催化转化在CO2减排和资源化利用的巨大潜能。在提问环节,与在场师生进行了多方面交流,大家获益匪浅。报告在全场师生热烈的掌声中落下了帷幕,结束后部分老师与夏川教授进行了合影留念。

报告专家介绍

夏川,电子科技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入选国家海外高层次人才计划青年项目。2018年于阿卜杜拉国王科技大学(KAUST)获博士学位,随后于Harvard University/Rice University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202011月全职加入电子科技大学,并在材料与能源学院组建了一支活跃的研究团队,致力于开发可用于电催化、电合成、电化学生物合成以及能量储存的高性能催化剂。研究兴趣主要包括(i)从分子水平上设计催化剂结构(ii)利用原位表征技术跟踪反应过程中催化材料的结构演变(iii)设计先进的电化学反应池等。近五年,以通讯作者/第一作者身份(含共同)在ScienceNature EnergyNature NanotechnologyNature CatalysisNature Chemistry等国际顶尖学术期刊共发表研究论文20余篇,其中ESI高被引论文9篇,热点论文2篇。迄今为止,共发表学术论文80余篇,论文总被引7600余次,授权中美专利3项,担任《中国化学快报》青年编委,主持国家自然基金委等省部级项目5项。

上一条:化学学院2022届毕业生“唱响青春之音,‘化’出精彩未来”草坪音乐会顺利举行

下一条:四川大学第八届画中有“化”化学实验动画制作大赛圆满结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