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大学化学学院
综合新闻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我院冯小明院士获评2021年四川“最美科技工作者”

访问量:发布时间:2022-04-28

424日,2021年四川最美科技工作者发布仪式在成都举行,会上公布了2021年四川最美科技工作者名单,10位四川科研人员获此殊荣。中国科学院院士、我院冯小明教授获评此奖。

https://www.scu.edu.cn/__local/D/05/09/EEC425CD235CDE5C2CCC77F456B_9B909A1D_621E.jpg

冯小明是中国科学院院士,四川大学化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担任中国化学会常务理事和手性化学专业委员会主任,一直在合成化学的前沿研究领域从事科研和教学工作。发展的一类全新具有柔性骨架的手性双氮氧配体和催化剂,被国际权威期刊Aldrichimica Acta冠名为冯催化剂,是国内外公认的优势配体,打破了传统手性配体设计中的刚性骨架要求,创造了新型手性催化剂设计新理念,实现了从01的突破,在国内外产生了重要影响。首例不对称Roskamp反应被编入Elsevier公司出版的人名反应专著“Organic Synthesis Based on NameReactions”,并被冠名为“Roskamp-Feng反应Feng即冯小明),也是首个中国学者本土所做的有机化学反应工作被冠以中国人名的反应。先后承担多项科技部“973”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基础科学中心、创新研究群体、重大、重点、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面上等项目和课题。发表SCI论文460多篇,论文累计他引15000多次;应邀撰写综述13篇、国内外专著18个章节。

为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引导和激励广大科技工作者学习“最美”、争当“最美”,在全社会营造尊重知识、尊重创新、尊重人才的浓厚氛围,四川省科协、省委宣传部、省科技厅、省国防科工办、中科院成都分院5部门向全社会发布2021年四川最美科技工作者名单及其先进事迹。

上一条:化学学院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下一条:化学学院第一届教职工摄影大赛圆满完成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