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大学化学学院
综合新闻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我院本科生在第十七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学术科技竞赛中获奖

访问量:发布时间:2022-04-04

2022326日至28日,由共青团中央、中国科学技术协会、教育部、中国社会科学院、全国学联、四川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四川大学承办的第十七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终审决赛落下帷幕。

本次大赛以“青春筑梦,科创强国”为主题,分设自然科学类学术论文、哲学社会科学类社会调查报告和学术论文、科技发明制作三个类别。在本届比赛中,四川大学共有六个项目进入国赛阶段(科技发明制作B类三项,哲学社会科学类社会调查报告和学术论文三项),并取得了佳绩。其中,由我院2017级和2018级本科生组成的参赛团队申报的项目《高耐候阻燃超双疏水性涂料的设计制备与应用》荣获全国三等奖,这是我校在本届国赛科技发明制作B类获奖的三个项目中唯一全由本科生完成的项目,充分展现了我院重视本科教育以及创新人才的培养。

获奖项目介绍:

项目名称:高耐候阻燃超双疏水性涂料的设计制备与应用

团队成员:李春波(化学学院2017级本科)、孙仁义(化学学院2017级本科)、邹梅(化学学院2018级本科)、郭美琳(化学学院2018级本科)、李金乐(化学学院2018级本科)、赵宇垚(化学学院2017级本科)、李林越(化学学院2017级本科)、童汉奇(化学学院2018级本科)。据悉,该团队成员均已保研至四川大学、清华大学等高校继续深造。

指导老师:王玉忠、宋飞、付腾;指导助理:王芳

项目简介:建材和织物的易燃性是民居火灾发生的主要隐患之一,但现有防火涂料存在防水防油性不足、耐候性差、大量使用有机溶剂等问题。为此,本作品将无机微/纳米粒子与氟碳表面处理剂相结合,研发了一类可在材料表面构建微纳多尺度凹形结构的水性涂料,通过多组分的协同效应实现了材料的高效膨胀炭化阻燃和表面高耐候超双疏性。相关技术可应用于木材、纺织品等多种基材,具有绿色环保、性能优异、长效耐候等优势,有广阔的应用前景。

“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从1989年开展至今,始终坚持“崇尚科学、追求真知、勤奋学习、锐意创新、迎接挑战”的宗旨,在广大高校乃至社会上均产生了广泛而积极的影响,被誉为当代大学生科技创新的“奥林匹克”盛会。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院将继续紧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以赛促学、以赛促教、以赛促创,积极引导化院学子追求科技创新,激发创新活力。同时也希望广大化院学子能够感受到学院营造的学术科技创新氛围,志存高远、追求卓越,积极参与科研实践,励志投身科创报国!

上一条:国家安全,人人有责——化学学院举行国家安全教育主题讲座

下一条:缅怀革命先烈,传承红色精神——化学学院举行清明祭英烈主题教育活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