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大学化学学院
综合新闻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我院荣获3项2021年度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2.0荣誉奖项

访问量:发布时间:2021-12-30

近日,教育部发布2021年度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2.0荣誉奖项名单。我校入选7项,其中我院王玉忠院士获得优秀教师奖、郑成斌教授获得优秀管理人员奖、季鹏飞研究员获得优秀学生奖。

化学拔尖计划2.0首席专家王玉忠院士荣获优秀教师。王玉忠院士引领化学拔尖计划2.0国家级基地建设工作,牵头组织制定、完善拔尖计划人才培养管理制度、优化人才培养方案及课程设置。热心与学生交流,通过“同侪交流会”“双创论坛”等平台,传道授业解惑,勉励同学们珍惜大学生活,激发在校学生的学习热情、拓展全局视野确立远大目标,努力成为化学领域领军人才和学术大师。先后担任过10余名拔尖学生的学术指导教师,带领同学参与国家基金委重大/重点项等项目的研究工作,学生本科毕业后进入华盛顿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北京大学等高水平大学和研究机构继续深造。

优秀管理人员获得者郑成斌教授担任化学拔尖计划2.0执行主任,在教育部高等学校化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中作为化学拔尖计划工作小组组员,积极组织、参与、实施拔尖计划,取得一定成绩。推进小班化-探究式课程教学、课程思政、拔尖学生“一对一国字号人才”导师制全覆盖。每年组织拔尖学生开展思政教育实践活动,先后前往岳池扶贫点深入农户家中了解扶贫工作进展,赴汶川地震遗址漩口中学进行实地考察,让学生了解党、国家以及全体社会民众在抗震救灾的功绩。

优秀毕业生获得者季鹏飞2014年本科毕业于四川大学化学拔尖计划试验班,本科毕业后赴美国芝加哥大学化学系攻读博士学位,并入选米勒博士后研究员。自2020年底加入浙江大学化学系,并聘任为正高级“百人计划”研究员、博士生导师,研究化学催化与生物催化的交叉领域。过去五年内取得了一系列重要成果,共获授权国际专利2件,发表SCI论文20篇,其中ESI 高被引论文4篇,作为第一作者发表Nat. Chem. 1,JACS 8篇,先后荣获了芝加哥大学优秀毕业论文奖,国家优秀自费留学生奖,以及美国化学会青年无机化学家奖等奖项。

2021年度拔尖计划2.0荣誉奖项经各高校推荐,全国共评选创新案例奖29项、优秀教师奖67项、优秀管理人员奖73项,优秀学生奖80项。此次拔尖计划2.0荣誉奖项名单的发布展现了拔尖人才培养亮点工作,彰显了优秀教师与管理人员的突出贡献,以及拔尖人才培养的卓越成效,鼓励高校积极探索拔尖学生培养的新理念、新范式,加大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投入力度,推动基础学科拔尖人才培养工作高质量发展。

 

上一条:化学学院赴绵阳南山中学开展招生宣传工作

下一条:化学学院王玉忠院士团队获批两项牵头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