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大学化学学院
综合新闻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化学学院王玉忠院士团队获批两项牵头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

访问量:发布时间:2021-12-29

日前,据国家科技部高技术研究发展中心消息,由四川大学化学学院王玉忠院士团队牵头申报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高端功能与智能材料”重点专项“可反复化学循环生物降解高分子材料”与“先进结构与复合材料”重点专项“面向高端应用的阻燃高分子材料关键技术开发”两个项目正式获批立项,项目期限均为4年。

“高端功能与智能材料”重点专项--“可反复化学循环生物降解高分子材料”

有机高分子材料的使用量大、面广且增长迅速,但在传统线性经济模式下会带来环境与资源问题,不利于绿色可持续发展。20199月,习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次会议,指出应对塑料污染,要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有序禁止、限制部分塑料制品的生产、销售和使用,积极推广可循环易回收可降解替代品。可反复化学循环生物降解高分子材料是集可循环、易回收和可降解一体的高分子材料,既满足了环境无害化消纳又可构建单体聚合物化学闭环循环,从而能从源头上解决传统不可降解、难回收一次性塑料制品带来的全球性环境污染与资源浪费问题。然而,市场上尚缺乏这样的产品和技术,要么解聚时单体回收率低、要么难合成高分子量聚合物等,亟需攻关研究,实现技术突破。

本项目针对聚对二氧环己酮(PPDO)、聚己内酯(PCL)、左旋聚乳酸(PLLA)这三种不同力学性能、热性能的可解聚到单体、可生物降解典型高分子材料产业发展和应用需求,聚焦单体合成、聚合、解聚与成型加工共性科学问题与关键技术,从热力学-动力学理论研究、聚合-解聚机理阐明、关键催化剂设计制备、核心技术突破、规模化合成与生产示范等进行全链条、系统性研究,一体化组织实施,产学研用共同参与、推进,使PPDOPCLPLLA的化学循环技术在国际上处于领先水平,并进一步为解决一次性塑料制品废弃后造成的资源浪费和环境污染提供可行的技术支撑。

“先进结构与复合材料”重点专项--“面向高端应用的阻燃高分子材料关键技术开发

在去年9月的科学家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对科技创新作出了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的发展原则。以5G通讯和轨道交通为代表的七大基建领域在我国发展迅速,给相关高端制造业关键材料的发展带来了机会和挑战。发达国家在这些领域早有布局;而我国在该领域的一些关键材料的阻燃技术发展滞后于需求,亟需攻关研究,实现技术突破。

本项目针对上述高端制造业对高性能阻燃高分子材料的迫切需求,面向经济主战场,服务高端应用领域典型高分子材料的高质量发展,以环氧树脂、热塑性聚烯烃弹性体、聚脲弹性体、聚酯、聚碳酸酯、尼龙66等关键高分子材料为研究对象,聚焦典型高分子材料的阻燃构建原理与性能调控机制等共性科学问题和关键技术,揭示其阻燃结构设计原理、综合性能调控机制及阻燃作用机理等共性关键科学问题,攻克无卤阻燃关键材料制备与性能调控技术,最终实现上述材料的规模化生产与应用示范,满足关键阻燃材料的国内自主供给,提升我国阻燃高分子材料在高端应用领域的核心竞争力。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重点专项是聚焦国家重大战略任务、围绕解决当前国家发展面临的瓶颈和突出问题、以目标为导向的重大项目群。以上项目的获批,是科技部对我校化学与材料领域科研能力的高度认可,项目的研究将有力支撑化学与材料学科的高质量发展。

 

上一条:我院荣获3项2021年度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2.0荣誉奖项

下一条:化学学院举行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宣讲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