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大学化学学院
综合新闻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美国迈阿密大学Vaidhyanathan Ramamurthy教授参加2021“实践及国际课程周”授课

访问量:发布时间:2021-07-16

202175日至78日,应化学学院邀请,美国迈阿密大学Vaidhyanathan Ramamurthy教授参加了2021年的实践及国际课程周,为川大学子们带来了一门关于光化学与光物理基础知识的课程——《Molecular and Supramolecular Photochemistry》。由于美国疫情未能很好的控制,本次课程采取的是线上教学的方式,即便如此,学生的学习热情和学习效果并未受到影响。本门课程不光吸引了化学学院的学生,还吸引了电子信息学院、电气工程学院、计算机学院、建筑与环境学院、化学工程学院、华西临床医学院等多个学院的同学。

Ramamurthy教授从光和我们的生活密切相关引入了本次授课的主题,讲解了光在生活中的应用,重点讲解了对于癌症、肿瘤等有着优良治疗效果的光动力学治疗,激发了同学们的学习兴趣,培养了学生的科学研究与创新意识。第二天,教授为同学们带来了光子的起源与发展,本次课程Ramamurthy教授将化学知识渗透到化学史中进行讲授,让枯燥的难以理解的光物理知识变得生动有趣起来。在学习了光在生活中的应用和基础光物理知识后,教授将本次课程的难度进行了升级,为同学们带来了分子光化学的基础知识,如光与分子间的反应、吸收与发射、能量与电子转移、手性光化学等等,为同学们深入学习光化学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最后,Ramamurthy以分子光化学为主题结束了本次课程。在课堂上,同学们认真听讲,踊跃提问,对分子与超分子光化学有了进一步的了解。通过两次课堂测验,验收了同学们的学习情况,测验结果表明,同学们通过这次实践与国际课程周活动,不仅获得了与国际一流专家学者深入交流的机会,还收获了基础光化学与光物理知识,重新认识了我们生活中随处可见的——光。

部分选课学生合照

同学们在教室听课

Vaidhyanathan Ramamurthy教授简介:Ramamurthy教授于1945年出生于印度,1974年毕业于美国夏威夷大学(Chemistry, University of Hawaii),获博士学位;1975-1978年在美国哥伦比亚大学(Columbia University)做博士后,现为美国迈阿密大学教授,曾获得多项国际学术奖,主要从事有机光化学、固态光化学等方面的研究。他们在有机光化学、固态光化学等方面取得很多重大研究成果。在国际上有重要影响的刊物(如:Chem. Rev., Chem. Soc. Rev., J. Am. Chem. Soc., Angew. Chem., Chem. Commun.,Org. Lett.等)上发表论文300多篇。

上一条:加拿大国家委员会Ralph. E. Sturgeon教授参加2021“实践及国际课程周”授课

下一条:中科院宁波材料所葛子义研究员访问化学学院并作学术报告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