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大学化学学院
人才培养

四川大学化学学院基层教学组织教研活动简报-2

访问量:发布时间:2018-12-07四川大学化学学院

四川大学化学学院基层教学组织教研活动简报

2018年第2期

四川大学化学学院教学科研科编印 2018年12月7日

一、智慧教学环境培训

近几年,学校启动“智慧教学环境建设工程”,先后建成“手机互动教室”、“多视窗互动教室”、“远程互动教室”、“网络互动教室”、“多屏研讨教室”、“专用研讨教室”、“灵活多变研讨教室”等智慧教室300多间,为了提升学院教师使用效率,与现代教育技术中心举办了专场培训,助力高水平“探究式-小班化”课堂教学改革。在培训中,通过创建有效的培训方案,帮助教师熟练应用各类设备;并通过示范课、研讨会等多样化培训方式,分享如何将教学与智能化的科技更好的结合、激发和强化教师教学创新意识和能力。

图1智慧教学环境专场培训

二、“探究式——小班化”教学竞赛

为扎实推进“以学为中心”的教学改革,化学学院开展了主题为“基于不同类型智慧教室的‘探究式-小班化’教学创新”的教学竞赛。整个教学竞赛前后历时1个多月,围绕教学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实施全程方位,全方位育人。11月30日下午,学院教学竞赛决赛现场授课在望江基础教学楼A408正式拉开序幕,郑成斌副院长首先介绍了此次教学竞赛的基本情况,对教学竞赛的评选机制进行了详细的介绍,袁立华教授、钟安永教授、肖友发副教授、薛英教授、李瑞祥教授担任现场授课环节评委,同时15位同学担任学生评委。学院有多位老师自愿前来观摩交流。

图1“探究式——小班化”教学竞赛预备会

参赛老师按照抽签顺序依次呈献了精彩纷呈的微课堂教学:杨宇东老师讲解了“醇的化学性质”,郑保战老师介绍了“核磁共振波谱法”,张骥老师讲授了“烯烃和环烷烃”,童冬梅老师诠释了“相平衡”,李益洲老师呈现了“酸碱滴定法”,张立春老师解释了“红外吸收的基本原理”,陈力老师带我们进入了“热塑性聚合物”的领域,参赛老师们的微课堂内容设计合理,准备充分,精神饱满,授课效果良好,获得现场学生、教师评委的一致好评。学院邀请郑学丽老师(第二届“探究式-小班化”教学竞赛一等奖获得者)带来内容为“手性和对映异构体”教学示范课程,课堂富有感染力,有很好的带入性。

根据学院专家团队随堂听课评分,现场授课教师评委和学生评委评分,最终童冬梅老师荣获此次竞赛一等奖,张骥和陈力老师分列二等奖,李益洲、郑保战、张立春、杨宇东老师获得三等奖。

图3老师们利用间歇时间自发地展开教学方法讨论

此次教学竞赛有助于教师之间交流,进一步推动教师开展启发式讲授、探究式讨论、全过程考核的课堂改革,激发学生积极投入有效学习,带动学院本科教学水平的全面提升。

上一条:2019年四川大学化学学院开学教学检查简报-1

下一条:2018年学院开学教学检查简报-2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