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大学化学学院
综合新闻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我院王玉忠院士获第三届“全国创新争先奖”

访问量:发布时间:2023-05-31

530上午,庆祝全国科技工作者日暨全国创新争先奖表彰大会在北京举行。我院王玉忠院士荣获第三届“全国创新争先奖”,该奖是国家科技奖励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和补充,是国家科技奖项与重大人才计划的有机衔接,是仅次于国家最高科技奖的一个科技人才大奖,该奖每三年评选一次,表彰积极投身创新争先行动,在基础研究和前沿探索、重大装备和工程攻关、成果转化和创新创业、社会服务方面成绩突出、贡献卓著、在国内外产生重大影响的优秀科技工作者。

获奖人王玉忠为解决量大面广的通用高分子材料因固有易燃性、难降解、不易回收等缺陷引发的火灾危害、废弃物环境污染等社会极为关注问题,在当年非学界热点的高分子材料阻燃和回收循环等领域深耕30余载,提出了“无传统阻燃元素阻燃”、“三源”一体化协效阻燃等阻燃新原理和新方法、可反复化学循环生物降解高分子材料等绿色低碳发展新理念,引领了国际上该领域发展方向,被国外同行评价为“创新与学术思想引领者”,成果被评价为“开创性的”,使原本冷门的研究领域逐渐成为热点;攻克了多项制约相关行业发展的瓶颈技术,推动了行业科技进步与创新,提升了我国在相关领域的国际竞争力。发表的论文近5年SCI引用2万次,入选中国高被引学者,3项基础研究成果入选《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项目优秀成果选编》;作为第一发明人的专利在数十家企业实施应用,其中一项专利许可费上亿元。作为第一完成人,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奖、国家技术发明奖、国家科技进步奖等国家和省部科技成果三大奖13项;获国家和省级教学成果奖3项、国家一流课程1门、四川省教书育人名师、四川大学首届最受学生欢迎教师奖;获何梁何利科技进步奖、四川省最高科技奖等荣誉。创建了多个国家和省部研究平台,为人才培养和学科发展做出突出贡献,获建党百年省优秀共产党员,领导的团队入选教育部创新团队和“全国黄大年式教师团队”。

上一条:化学学院召开“党建引领安全教育,践行实验室安全”专题会议暨迎接2023年“安全生产月”活动启动会

下一条:化学学院2023年“课题组开放日”活动顺利举办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