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大学化学学院
综合新闻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我院2020级博士生吕浩参加林岛“诺贝尔奖获得者大会”

访问量:发布时间:2022-10-26

71届诺贝尔奖获得者大会于20226月在德国林岛举办,本届会议主题是化学,尤其聚焦在催化与合成和有机催化方面。我院2020级博士研究生吕浩通过层层选拔,从全国众多知名高校的158名优秀博士生和青年学者候选人中脱颖而出,作为国内最终获得参会资格的30名博士生之一,与30位诺奖得主和来自90个不同国家地区近500位优秀的青年学者们共赴学术盛宴,探讨化学领域科研最新进展。

吕浩是四川大学化学学院2020级博士研究生,2017年获吉林大学学士学位,2020年获南京师范大学硕士学位,自2020年起在四川大学化学学院继续攻读博士学位,在刘犇教授的指导下从事介孔金属材料的合理设计和可控催化的研究。吕浩以第一作者在Angewandte Chemie International EditionJournal of the American Chemical SocietyAdvanced MaterialsCCS Chemistry等学术期刊发表论文多篇,获得四川大学优秀研究生称号。

受疫情影响,很多参会者只能通过线上的形式参会,线上形式并未影响吕浩同学与众多优秀化学科研人员交流学习的热情。会议开幕当天,2021年诺贝尔化学奖获得者之一,美国普林斯顿大学戴维·麦克米伦教授作了题为《催化中的发明和发现之路》的主旨演讲。麦克米伦教授与德国的本亚明·利斯特教授共同获得2021年的诺贝尔化学奖,他的报告围绕有机催化和光氧化还原催化展开。麦克米伦简要介绍了为什么有机催化剂在现代合成化学中得到广泛探索,然后详细阐述了复杂催化系统的反应通用性与机理研究的关系。接下来的Panel Discussion环节由诺奖得主和青年化学家就热门话题开展讨论,话题不仅限于科研学术,还涉及到一些如何做出个人选择及科学如何服务社会的话题,这对年轻人具有很好的启发和激励作用。比如“Trust in Science, Trust in Chemistry”这一主题令吕浩同学印象深刻,激励她作为青年科研人更要恪守职业道德,共同努力以建立社会对科学和化学的信任。

德国林岛诺贝尔奖获得者大会简介: 1951 年起,在德国林岛每年都举办一次诺贝尔奖获得者大会”,邀请一批世界各国以化学、物理和医学/生理学为主的诺贝尔奖获得者,以及一批从世界80多个国家挑选出来的优秀博士生和青年科学家。他们聚集一堂,探讨与这些学科相关的话题,研讨未来科学的发展。大会主题在化学、物理和生物等领域逐年轮换。诺贝尔奖获得者大会已连续举办70届,对世界各国的优秀博士生们具有非同凡响的吸引力。自1951年开始至今,在每年6月底到7月初,诺贝尔奖获得者便聚会林岛,至今已有70年的历史。我国自2004年起受邀派出优秀博士研究生参加大会,由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与德国科学基金会共同成立的中德科学中心负责参会领域及人员的遴选工作。

上一条:“勤奋与拼搏,从优秀走向卓越” 王玉忠院士为化学学院2022级本科新生作专业教育讲座

下一条:化学学院组织开展学校实验室安全与管理“校内各单位分组交叉循环”检查工作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