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大学化学学院
综合新闻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教学不停摆,线上也精彩!化苑师生云上“教”与“学”,同心抗疫,共担风雨

访问量:发布时间:2022-09-19

新一轮疫情发生以来,根据成都市疫情防控工作总体部署,学校全面启动线上教学,充分利用线上教学平台,有序推进各种课程线上教学的分类实施,确保在线学习与线下课堂教学同质等效。

未雨绸缪早谋划

2020年疫情以来,我院深入研判疫情下如何确保教育教学质量,加强对线上课程及教学资源建设,强化线上教学管理,确保各项工作有序推进。此次疫情爆发之后,学院领导深入教学一线调度指导,全面掌握线上教学各项准备工作。专门召开教学工作会议,积极部署线上教学事宜。摸排任课教师的线上授课水平,对新进教师、老教授进行一对一的培训,确保每位任课教师都具备线上授课的能力;同时,加强与学生、家长互动,做好心理疏导教育,通过家校联动、网络教学等,确保学生不因疫情耽误功课。从而,全面保障封校期间线上教学工作的有序开展。

Cache_-2acf62432bc710c0.

Cache_50b5d7f8dab12da4.

化学学院党委书记谢均、教学副院长郑成斌、副院长李坤为2022级本科新生进行“云上”开学教育。

pt2022_09_14_23_46_55

学生在寝室上网课

云端坚守别样精彩

在最近疫情的特殊时期,“线上教学”以其时空上的自由性,再次成为了沟通师生双方教与学的首选方式。我院教师从2年前初当“主播”的手忙脚乱到现在的得心应手,体现了“教无定法”的教学智慧。

在“云课堂”上,老师们使用雨课堂,辅以校外第三方网络平台和工具,如腾讯会议、QQ等平台开展线上教学,组织线上讨论,开展答疑辅导等教学活动,精心准备,形式多样,有的课程还运用了虚拟仿真软件,让线上课堂更逼真。非常时期,利用“线上教学”的变通之法停课不停学;等回归正轨后,将更能体悟到“线下教学”的情境之妙。两相结合,博采众长,方显教学“章法有序”。

c1f30d839d5e7f9ce51fe1b0e2ce8d7

童冬梅老师在家上网课

eb7f6843e129e238bc78217d32c357d

郑成斌教授正在“云端”授课

 加强监管抓落实

全面线上授课以来,我院共向全校开设89门次线上课程,108名教师开展线上授课,参与在线学习的学生达到6262人次,到课率均达到90%以上。学院领导、督导、教学管理人员根据教师授课计划表内容,加强对教师教学活动的监督与考核,检查教师授课计划落实情况,确保教学质量和效果。充分发挥学生教学信息员、教学督导作用,对线上教学出现的问题及时反馈,及时处理、及时解决。任课教师抓好学生学习的过程管理,通过在线签到、在线辅导答疑、在线学习、直播课堂、课后作业布置、作业批改、在线随堂考试等手段,对学生学习情况进行监控,确保教育教学质量有效落实。

上一条:志愿服务,担当有为,我院教师志愿者助力疫情防控工作

下一条:化学学院举行2022级本科新生“化学实验室安全与防护”入学专题教育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