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大学化学学院
综合新闻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化学学院2021级本科新生开展丰富多彩的入学教育活动

访问量:发布时间:2021-09-05

202192日,为期三天的本科新生报到拉开了帷幕,化学学院师生精心准备,迎接新生们正式加入川大化学学院的大家庭

为了引导新同学更好、更快地适应大学生活,学院为新同学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入学教育活动,帮助同学们了解化学学院及化学专业的有关情况,明确学习方向,为今后四年的大学学习和生活打下良好的基础。

一、走访学生寝室

96日下午,化学学院党委书记谢均老师与2021级辅导员张美成老师一起走访新生寝室。谢均老师表示,寝室的同学就像兄弟姐妹一样,互相关心,互相帮助,相互理解,保持整洁卫生。

二、学院开学典礼暨线上家长会

96日下午,四川大学化学学院2021级本科生开学典礼暨线上家长会在江安校区综C307教室举行。化学学院党政领导、辅导员和全体2021级本科新生及家长参加了此次活动。谢均书记主持开学典礼并致辞,游劲松院长、刘波副院长、李坤副院长、郑成斌副院长分别讲话。各位领导对新同学的到来表示了热烈的欢迎与祝贺,并对新同学的大学生活和学习提出建议与要求。

2020级本科生李思璐同学作为在校生代表发言,她讲述了自己在大一的生活与学习,并给学弟学妹们提出建议。曾获化学奥林匹克竞赛银牌的2021级新生代表龙垚羲同学发言,他表达了对家长和老师的诚挚感谢,并表明了认真学习、努力拼搏、不负韶华的决心。

伴随着热烈的掌声,化学学院2021级本科生开学典礼圆满结束。典礼当天,报告厅座无虚席,对于新生而言,这是了解学院,走进大学的第一步;对于家长来说,能够参与到孩子大学的第一个大学仪式意义非凡。

三、院士入学教育讲座

为增强新同学对于化学学科的深入理解,学院特别邀请冯小明院士和王玉忠院士分别为新同学开展讲座,讲述科学故事,分享科研感悟。

202197日上午,冯小明院士在江安校区综C307教室,为2021级本科新生开展题为发展中的化学的专题讲座。冯院士对各位新同学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分享了上大学时的艰辛和感悟,深入浅出地为同学们讲解了新型手性催化剂的设计合成、不对称催化反应和手性药物等,引起了同学们的极大兴趣。

202198日下午,王玉忠院士在江安校区综C407教室,为2021级本科新生开展题为做一个有志向的大学生的专题讲座。王院士以自己的人生经历作为背景,从选择奋斗两方面阐述了如何做学问,如何成为学科领域的领军者。希望同学们要勤于思考,开拓创新,为未来的发展打下坚实基础。详细介绍了环保型高分子材料,及其前景和存在的挑战,并鼓励同学们要全面发展,学有所获。

冯小明和王玉忠两位院士的讲座生动形象,激发了同学们对化学研究的浓厚兴趣。两位院士积极引导同学们树立远大理想和抱负,掌握科学的学习规律和方法,脚踏实地、砥砺前行,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新时代青年。

四、学院领导入学教育讲座

为了让新同学更好地了解化学学院的发展及化学学科的情况,谢均书记、游劲松院长和郑成斌副院长为新同学们开展了入学教育专题讲座。

202197日晚,谢均书记在综C307教室,为2021级新生开展入党知识教育讲座赓续红色血脉,牢记青年使命”,深情讲述了中国共产党的发展历史和川大的红色基因,字里行间充满对党和学校的热爱,详细介绍了入党流程,并耐心为同学们答疑解惑。

98日晚,游劲松院长在综C307教室,为2021级新生开展以不负韶华,成为时代新人为题入学教育讲座。游院长结合自身经历,生动讲述四川大学化学学院的发展历史,一个个有趣的故事引人入胜,同学们响起阵阵掌声。他以有机光电材料的精准合成为题,介绍了其柔性显示材料与器件团队的科研工作,对同学们进行了创新思维的引导。游院长幽默的讲述营造出轻松热烈的氛围,令同学们意犹未尽。

96日下午,郑成斌副院长在综C307教室,为2021级新生进行了学院的本科教育及培养情况介绍。郑成斌教授详细讲解了当前化学学院的人才培养计划,包括拔尖班、基地班、强基计划等,强调了培养方案中同学们需要注意和关注的问题,并勉励新同学积极进取、热爱化学、脚踏实地,最终学有所成。

谢均书记、游劲松院长和郑成斌副院长开展的入学教育讲座,让同学们对大学的学习和生活有了更充分的了解和更深入的认识,决心树立远大目标,不负韶华,努力学习,坚定了从事化学学习和研究的信心。

五、班集体活动

为了让新同学尽快熟悉校园,进一步适应学校环境,95日下午,学院组织各班进行了游校园的活动。在学长学姐的带领和介绍下,新同学从青春广场出发,环校一周,对即将学习和生活两年的江安校区进行了游览。

98日至10日,学院为11个班级分别开展了入校来的第一次班级座谈会。辅导员张美成老师主持,每个同学进行自我介绍,互相认识,老师为同学们讲解了四年的大学规划、心理建设、校纪校规,也对同学们提出一些期望,希望同学们在大学中能够养成学习的好习惯,学会对自己负责,学会自己解决生活和学习中遇到的问题。

六、新老生交流会及学院学生团学组织招新宣讲会

910号下午,化学学院在综合楼C207教室,举办了2021级新老生交流会。此次活动由化学学院分团委学习部组织,辅导员张美成老师为大家讲解了大学四年的学习规划,邀请了大二的李麟瑞学长,大三的鲁心蕊学姐、大四的李金乐学姐、和博三年级的刘雯学姐为同学们传授学习经验。同学们从学长学姐的故事中获取了经验,得到了启发,对于如何规划今后的大学生活目标更加清晰方向更加明确。

95日上午,化学学院团学组织招新宣讲会在综C307教室进行,辅导员张美成老师致辞,随后化学学院团委学生会的组织部、宣传部、文体部、青志、办公室、权益部、科创部、公关礼仪部等部门和创意化学社、篮球队、足球队、辩论队等团体进行了宣讲。此次招新结束后,学院团委学生会后续将举办丰富多彩的课余活动,给同学们提供提升自我的平台。

七、学生资助政策宣讲及防诈骗教育讲座

99日下午,学院邀请学工部资助中心副主任王丽梅老师,在综C207教为新同学进行了资助政策宣讲及防诈骗教育讲座。王丽梅老师向同学们介绍了川大的资助政策、相关要求和申办流程,让同学们进一步了解资助政策。王老师还提醒同学们要加强防范意识,谨防各类电信诈骗,切实保护好自身财产安全。

学院通过丰富多彩的入学教育活动,让2021级新同学对学院的情况、化学专业的学习内容及未来发展、学校的制度和要求等有了更加深入的认识和了解。同学们对怎样树立新时代大学生的形象有了正确的理解,确立了学习目标,为以后的大学生活奠定了较为坚实的基础。愿每一位新晋化学人能在川大努力奋斗、不负韶华,最终学有所成,做新时代的合格接班人!

上一条:化学学院举行2021级研究生开学典礼暨新生入学教育

下一条:我院学子荣获“微瑞杯”第二届全国大学生化学实验创新设计竞赛特等奖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