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大学化学学院
综合新闻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西北工业大学曾华强教授来我院访问并做学术报告

访问量:发布时间:2021-06-04

202163日上午1030分,应四川大学化学学院的邀请,西北工业大学曾华强教授访问我院,做了题为“新型人工跨膜输运体的构筑及功能化应用”的学术报告,化学学院刘波教授主持报告,相关老师及学生参加了报告会。

曾教授介绍了课题组在开发具有高选择性的人工跨膜输运体方面的最新尝试及进展,分享他们合成新颖的分子秋千,分子渔夫,分子四面体,分子泳将和分子球等新型人工跨膜结构,分析它们突破自然界传统界限(通道或载体)的跨膜输运机理,讨论了合成的人工水通道在水净化或海水淡化中的可能应用。曾教授语言风趣幽默、讲解深入浅出、经验分享坦诚,在座的老师同学们获益匪浅。在提问环节中,曾老师与在场师生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学术气氛浓烈。

报告专家简介:

曾华强教授现任教于西北工业大学。1996年本科毕业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2002年博士毕业于美国纽约州立大学布法罗分校,2002年至2006年在美国斯克利普斯研究所从事博士后研究,师从美国科学院及医学院双院士Peter G. Schultz教授。2006年至202010月,分别在新加坡国立大学化学系、新加坡科技局生物工程和纳米技术研究院、新加坡纳米生物实验室从事基于有机超分子的化学生物学研究,主要聚焦于有新颖结构和独特功能的仿生人工通道分子的构筑及在抗癌,海水淡化和DNA单分子测序中的应用。202010月至今在西北工业大学开展教学科研工作。在过去五年曾华强教授以不到5人的研究小组以唯一/主要通讯作者身份发表了1篇Nat.Nanotech.,6篇J. Am. Chem. Soc.,6篇Angew. Chem. Int. Ed.201110月,入选Nature ChemistrySceptical Chemist(指勇于推翻经典认知的怀疑派化学家)。2013年,被化学主流期刊Chemical Communications选为2013年度的Emerging Investigators2015年,受邀为化学主流综述期刊(Acc. Chem. Res.撰写本课题组在人工水通道研究方面的综述。研究成果截至目前共被引用4221次。

上一条:云南大学邵志会教授访问化学学院并做学术报告

下一条:化学学院学子在第十六届“挑战杯”省赛中荣获一等奖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