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大学化学学院
综合新闻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化学学院学子在第十六届“挑战杯”省赛中荣获一等奖

访问量:发布时间:2021-06-03

近日,第十六届“挑战杯”四川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在四川师范大学成龙校区举行。本次大赛由团省委联合省委组织部、省科协、省教育厅、省社科院、省科技厅、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省学生联合会共同主办,由四川师范大学、成都市龙泉驿区人民政府承办。在本届省赛中,化学学院2017级本科生李春波等同学的项目《高耐候阻燃超双疏水性涂料的设计制备与应用》荣获一等奖,并被推荐参加第十七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

获奖项目情况:

项目名称:高耐候阻燃超双疏水性涂料的设计制备与应用

团队成员:李春波(化学学院2017级本科)、孙仁义(化学学院2017级本科)、邹梅(化学学院2018级本科)、郭美琳(化学学院2018级本科)、李金乐(化学学院2018级本科)

指导老师:王玉忠、宋飞、付腾

指导助理:王芳(化学学院2018级博士研究生)

项目简介:建材和织物的易燃性是民居火灾的主要隐患之一,但现有防火涂料存在大量使用有机溶剂、耐候性差等问题,严重限制了广泛应用。团队将多种无机微、纳米粒子与氟碳表面处理剂相结合,研发了一类可在材料表面构建微纳多尺度悬挂结构的水性涂料,通过多组分的协同效应实现了材料的高效膨胀炭化阻燃和表面高耐候超双疏性。相关技术可应用于木材、纺织品等多种基材,具有绿色环保、性能优异、长效耐候等优势,有广阔的应用前景。

“挑战杯”竞赛被誉为中国大学生科技创新的“奥林匹克”盛会,每两年举办一届。今年11月上旬,第十七届“挑战杯”国赛终审决赛将在我校望江校区举办,届时我校参赛项目将与来自全国2000多所高校的参赛项目同台竞技,让我们共同期待化学学院学子在国赛中再接再厉,斩获佳绩。

 

上一条:西北工业大学曾华强教授来我院访问并做学术报告

下一条:化学学院党委组织开展“学史力行”专题学习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