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大学化学学院
综合新闻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东京大学尚睿博士访问化学学院并作化学报告

访问量:发布时间:2019-09-25四川大学化学学院

2019年9月23日下午16:30,应四川大学化学学院邀请,东京大学尚睿博士访问我院,并在化学馆321报告厅做了题为“C-H Activation by Iron, Materials for Solar Cell, and New Concept in Photocatalysis”的学术报告。此次报告由化学学院余达刚教授主持,冯小明教授、Jason Chruma教授、曾小明教授、王天利教授、董顺喜教授和付海燕教授等老师及学生参加了此次报告。

在此次报告中,尚睿博士首先介绍了有机金属Fe物种在有机合成领域中的发展历程及其重要意义,并引出了他们课题组发展的一系列廉价Fe催化的C-H键官能团化反应,以及他们进行的反应机理研究。随后,尚睿博士介绍一种新型的光催化理念,在可见光照射下通过光诱导的分子间电子迁移来加速化学反应。他们课题组使用廉价的碘化钠和三苯基膦的组合催化体系,无需贵金属配合物,在蓝光照射下可催化一系列的烷基化反应,首次将可见光激发的分子间电荷转移用于光氧化还原催化。这种光氧化还原催化体系可催化脂肪羧酸衍生物脱羧生成烷基自由基,进而与多种底物结合实现多种转化。在该光催化体系下,他们课题组拓展了氮杂环的Minisci烷基化反应,同时也使用Katritzky的N-烷基吡啶盐进行脱氨基烷基化,以及使用Togni试剂进行了三氟甲基化反应。此外,在手性磷酸的协同催化下,还实现了对映选择性Minizci型的α-氨基烷基化,合成手性氨基化合物,从而获得较高的对映选择性。尚睿博士报告内容丰富精彩,语言幽默风趣,讲解深入浅出。在随后的自由提问环节,在座师生与尚睿博士进行了深入地讨论交流,大家获益匪浅。报告在全场师生热烈的掌声中落下了帷幕,结束后部分老师与尚睿博士进行了合影留念。

报告专家介绍

Dr. Rui Shang received his B.Sc. (2009), M.S. (2011) and Ph.D. (2014) all from the University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 of China (USTC) with Prof. Qingxiang Guo, Prof. Lei Liu and Prof. Yao Fu. He worked on developing new catalytic decarboxylative coupling reactions. During 2012 to 2014, he worked as a joint-training PhD in The University of Tokyo under the supervision of Prof. Eiichi Nakamura, and then served as a JSPS fellowship researcher hosted by Prof. Eiichi Nakamura at the same institute (2014-2016) focusing on iron-catalysis. In 2016, he was promoted to project lecture at the chemistry department of The University of Tokyo.

His research interests focused on development and mechanistic study of new catalytic reactions, and organic photovoltaic materials. He received the Hundred Excellent Doctor Thesis of the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 from the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 in 2015, and the Springer Doctoral Thesis Prize in 2016.

上一条:化学学院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集中学习研讨

下一条:日本北海道大学Prof. Hajime Ito(伊藤肇)教授访问化学学院并做学术报告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