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大学化学学院
党群工作
首页 > 党群工作 > 党建动态 >    正文

缅怀革命先辈烈士,传承抗震救灾精神——环保型高分子研究生党支部赴建川博物馆开展参观学习活动

访问量:发布时间:2023-05-25

今年是汶川大地震15周年祭,2023514日,四川大学化学学院环保型高分子研究生党支部的同学们来到建川博物馆,结合当前主题教育,开展“缅怀革命先辈烈士,传承抗震救灾精神”党支部活动。

四川省建川博物馆是国家一级博物馆,位于中国博物馆小镇——大邑县安仁镇,拥有藏品一千余万件。博物馆以“为了和平,收藏战争;为了未来,收藏教训;为了安宁,收藏灾难;为了传承,收藏民俗”为主题,现已建成开放中国共产党党史、抗日战争、红军长征、抗震救灾、改革开放等33个主题陈列馆、广场和展览,成为“三史”教育,弘扬红军长征精神、抗战精神、抗震救灾精神,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场所和一张亮丽的文化名片。

到达现场后,全体党员分为两个小组,分别在博物馆讲解员的带领下依次参观了正面战场馆、中国川军抗战馆、中国老兵手印广场和震撼日记5.12-6.12馆。

1 参观正面战场馆

正面战场馆主要以抗日战争中的二十二场重大战役为主要展示内容,中国川军抗战馆展示了“七•七”卢沟桥事变爆发后,三十万川军出川抗战、三百万壮丁奔赴前线,四川作为大后方、民族复兴基地、出人出钱出粮、支援前线抗战的历史,中国老兵手印广场中的每个手印的主人都是当年参加过抗战的老兵,震撼日记5.12-6.12馆真实记录了汶川地震的场景以及全体抗震救灾民众的泪水与汗水,定格巨大灾难降临时中华民族凸现出来的大勇和大爱。

2 参观川军抗战馆

随着讲解员的讲解,大量珍贵文物和照片、逼真的复原场景逐渐进入大家的眼帘,目光所及和耳边所闻都鲜活地再现了革命先辈烈士们同仇敌忾、浴血奋战、视死如归的历史画卷,也展现了抗震过程中的全体军民的奋斗历史和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团结精神。

3 中国老兵手印广场、震撼日记5.12-6.12

同学们还参观了建川博物馆内的其他场馆,包括奋斗与辉煌——中国共产党百年礼赞展,中流砥柱馆、国防兵器馆和邓公词等,通过开天辟地、武装斗争、抗日救亡、建国创业、艰辛探索、伟大转折、砥砺奋进等12个展示单元,身临其境地感受到了党的百年征程。

4 合影

通过本次活动,党员同学们深刻感受到了革命先辈烈士的伟大抗战精神和全国人民在面对无情天灾时的团结一心,也更加深刻地领悟到了习总书记曾在二十大上寄语青年的话——广大青年要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

/赵宇垚、李杭林、张荣港 文/郭美琳

上一条:以学铸魂立鸿志 以学促干争先锋——学院毕业年级党支部开展“五个一”活动

下一条:化学学院领导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读书班举行第七次集中研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