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大学化学学院
科研进展
首页 > 科研进展 >    正文

刘波/付绍敏团队实现C20-氧化对映-贝壳杉烷二萜的新颖全合成

访问量:发布时间:2023-05-19

C-20氧化的对映-贝壳杉烷型二萜类天然产物数量众多,且具有良好的生物活性。发展针对该类天然产物的简洁高效合成路线,对于开展生物活性的构效关系研究具有重要意义,故备受合成工作者的关注。然而,该类天然产物C20位官能化的特点,决定其全合成须区别于经典对映-贝壳杉烷天然产物;为实现其简捷高效合成,新颖的方法学和策略至关重要。

烯醇硅醚的光诱导阳离子自由基反应,最早由Mattay课题组报道,但当时同类型选择性反应仅有最高为38%的收率,且仅被证明可用于并环结构的合成。研究团队通过构象分析、合理设计和反应优化,成功以77%的收率,高选择性地实现了基于烯醇硅醚光诱导的[3.2.1]桥环结构构建。在此基础上,首次将该方法学应用于复杂天然产物的全合成。团队以最长线性步骤19步,实现了C-20氧化的对映-贝壳杉烷型二萜天然产物sculponin U的首次全合成。利用[4+2]环加成和光诱导阳离子自由基串联环化反应,快速完成BCD环的构建,经过C-10位烷基链的引入和铁催化的氢原子转移(HAT)反应实现A环的构筑,最后,经过后续官能团的转化实现目标天然产物的全合成(图 1)。该工作对于同类天然产物的成功全合成及相关活性化合物构效关系的药物化学研究具有重要意义。

1基于烯醇硅醚光诱导串联环化的C20-氧化的对映-贝壳杉烷型二萜全合成

该研究成果以题为“Total Synthesis of Sculponin U through A Photoinduced Radical Cascade Cyclization”发表于《Angewandte Chemie International Edition》,原文链接:https://doi.org/10.1002/anie.202305516。四川大学为第一单位,化学学院刘波教授、付绍敏特聘副研究员为本文共同通讯作者,四川大学化学学院博士曹威为本文第一作者。特别感谢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四川大学对研究工作的支持!

 

 

 

上一条:朱剑波教授团队Nat. Commun:单体结构调控聚合反应热力学以及材料性能

下一条:游劲松教授团队Nature Synthesis: 基于双碳氢键活化/环化反应实现锯齿型类石墨烯分子的高效构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