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大学化学学院
科研进展
首页 > 科研进展 >    正文

化学学院杨成、伍晚花团队在Nature Protocols上发表论文阐述环糊精衍生物介导的蒽酸超分子手性光二聚反应

访问量:发布时间:2022-09-07

近日,我校化学学院杨成、伍晚花团队在Nature Protocols杂志上发表了题为Synthesis of cyclodextrin derivatives for enantiodifferentiating photocyclodimerization of 2-anthracenecarboxylate的论文,报道了环糊精衍生物介导的2-蒽酸手性光二聚反应的设计和研究。

处于电子激发态的有机分子具有寿命短、相互作用弱和活性高的特点,给不对称光化学的手性控制带来了巨大的挑战。超分子手性光化学是近年发展起来的利用超分子主客体作用来控制和提高不对称光化学反应选择性的便捷且极具前景的新策略。该论文以β-环糊精衍生物介导的2-蒽甲酸的不对称光二聚反应为例,系统阐述了超分子手性光化学反应这一新策略。详细介绍了超分子主体的设计合成,主客体包结行为研究,光化学反应操作流程以及产物的分布和对映体选择性分析等的设计原理和研究方案。这一研究方案的建立为超分子体系中的手性光化学反应研究提供了详实而生动的指导。

杨成教授课题组一直研究通过超分子自组装的方法来控制有机光化学和光物理行为,发展了通过化学结构微调和控制环境因素等方法调节激发态能量传递和手性诱导的新策略。该研究方案是总结了杨成、伍晚花团队已发表的基于J. Am. Chem. Soc. 2018, 140, 3959 J. Am. Chem. Soc. 2019, 141, 9225Nat. Chem. 2020, 12, 551 等论文的创新工作。

该论文的通讯作者为杨成教授和伍晚花副教授,韦雪琴博士和纪杰城博士为论文共同第一作者。

原文链接: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s41596-022-00722-6


 

上一条:余达刚课题组实现可见光催化CO2参与的非活化烯烃氢/双羧基化反应

下一条:我院王玉忠院士团队在火灾超前精准预警方面取得新进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