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大学化学学院
科研进展
首页 > 科研进展 >    正文

杨成/伍晚花课题组发现超分子自抑制现象

访问量:发布时间:2022-02-16

分子动力学与反应物浓度直接相关,一般情况下反应速度随反应物浓度的增加而增加。另一方面,由于生物大分子的精细结构和功能,酶反应的自我抑制在生物调控中是必不可少的。然而,自抑制在人工物理化学系统中很少被观察到,建立一个具有可控自抑制特性的人工分子/超分子系统是一个挑战,但无疑是构建具有高级自调节功能的分子/超分子系统的必要条件。近日,化学学院杨成/伍晚花课题组在J. Am. Chem. Soc.期刊上发表了题为“The More the Slower: Self-Inhibition in Supramolecular Chirality Induction, Memory, Erasure, and Reversion”的论文,报导了在超分子手性诱导、记忆、擦除和逆转过程中,柱五芳烃(柱[5])衍生物表现出的一个前所未有的自抑制现象(图1)。

1 柱五芳烃手性诱导过程中的自抑制

将手性丙氨酸乙酯加入到具有大体积取代基修饰的柱[5]溶液中,使其SPRP构象平衡发生移动,从而导致了时间依赖的手性诱导过程。有意思的是,加入的手性诱导剂越多,竟然导致手性诱导速度更慢。因此,手性诱导剂具有激活剂和抑制剂的双重作用。研究表明这种自抑制实质上是由三重串联平衡的动力学偶合造成的。此外,用非手性竞争结合剂替代手性诱导剂可以记忆手性信号,对映异构诱导剂可以消除和逆转手性信号,并同样表现出自抑制特性。化学修饰可以控制中间平衡的动力学,从而精确控制手性诱导、擦除和逆转的动力学。总之,该工作报道了首例人工超分子诱导的自抑制现象,通过操纵中间动力学建立了一种新的手性记忆系统,可以通过温度、浓度和化学修饰来控制手性诱导、擦除和逆转,为控制超分子系统动力学提供了新的思路。

论文的第一作者是纪杰城博士和韦雪琴副教授,通讯作者是伍晚花副教授、罗奎教授和杨成教授。

课题组网站链接:http://yangchenggroup.com/

原文链接:https://pubs.acs.org/doi/10.1021/jacs.1c13210

上一条:邹国红课题组在高性能无机倍频晶体研究方面取得进展

下一条:刘犇课题组在介孔金属晶体纳米材料的可控合成和催化取得系列进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