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大学化学学院
科研进展
首页 > 科研进展 >    正文

李峰教授课题组在Chem Soc Rev上发表封面文章——基于CRISPR的分析诊断技术进展

访问量:发布时间:2021-11-09

CRISPR基因魔剪自1980年被首次发现以来,已为化学、生物、生物医学等学科带来了革命性的变化。近几年来, 由于其独特的分子识别及信号放大机制,CRISPR被广泛应用于分析与诊断工具的开发,部分CRISPR诊断工具已成功实现临床应用。

近日,我院李峰教授发表关于CRISPR分析诊断技术的论文,系统综述了CRISPR技术在分析方法开发与分子诊断中的应用。该文从CRISPR各类工具包的独特识别与酶切性质入手,深入剖析了各类CRISPR分析诊断技术的设计理念与技术路径,全面探讨了其灵敏度、特异性、检测通量、速度等分析性能,并进一步讲述了CRISPR与纳米技术、微流控技术等的深度整合及其在新冠病毒诊断等重大公共卫生事件中的临床应用。此外,文章还深入探讨了未来CRISPR在分析诊断领域所面临的挑战、解决思路及新的展望。

该文以内封论文发表在化学领域顶级期刊《Chemical Society Reviews》上,题目为“The CRISPR–Cas toolbox for analytical and diagnostic assay development”。四川大学为该论文第一通讯单位,化学学院李峰教授为本文通讯作者,唐娅楠副研究员为论文第一作者。

全文链接:https://pubs.rsc.org/en/content/articlelanding/2021/CS/D1CS00098E

 

上一条:苏静教授课题组在Nature杂志上最新发表:锎(Cf)的金属有机配合物的分离和表征

下一条:蒲雪梅教授组Nature Communications:嵌入先验知识的深度机器学习模型实现对共晶材料的高效筛选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