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大学化学学院
科研进展
首页 > 科研进展 >    正文

化学学院李峰团队在Nature Communications发表文章——新型DNA探针用于扩大单碱基突变的检测窗口

访问量:发布时间:2020-11-06

近日,我校化学学院的李峰教授团队,在国际前沿期刊《Nature Communications》上发表了题为“Expanding detection windows for discriminating single nucleotide variants using rationally designed DNA equalizer probes”的论文。四川大学为第一通讯单位,四川大学-加拿大布鲁克大学联合培养博士研究生王冠为该论文的第一作者,李峰教授为唯一通讯作者。

文章从理论与实验两方面探究了核酸单碱基突变的有效检测窗口,并创造性的提出了DNA Equalizer Probe这一新型核酸探针,能够在原理上改变检测信号与浓度的定量关系,从而实现在大浓度范围内维持对单碱基突变的灵敏度和特异性,有效拓展核酸检测的有效浓度窗口。最终,利用该探针,成功实现了洪都拉斯农村地区的学龄儿童临床样本中寄生虫的同步感染检测和耐药性筛选。

李峰课题组长期以来围绕DNA纳米技术、DNA分子机器、及疾病体外诊断技术等方向开展了大量基础及应用研究,前期成果发表于J. Am. Chem. Soc., Angew. Chem. Int. Ed., Chem. Sci., ACS Nano,CCS Chemistry等国内外重要期刊。

原文链接: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s41467-020-19269-9

 

上一条:陶国宏&何玲团队在Science子刊上发表论文——材料基因组为设计高性能推进剂构建新平台

下一条:游劲松课题组在构建细胞器荧光探针的分子工程研究上取得进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