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大学化学学院
综合新闻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建设化学专业一流本科课程和提升教师教学能力交流会

访问量:发布时间:2022-11-04

为进一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加强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入开展教学改革,提升学院人才培养质量和水平,推动一流专业、一流课程建设。学院于114日下午在化学馆122举行以提升教师教学能力交流会暨四川大学新世纪高等教育教学改革工程(第九期)研究项目结题交流会。

学院教学副院长郑成斌教授带领与会教师认真学习二十大报告中关于教育的论述,强调立德树人的重要性,加大一流专业、一流课程等建设力度,号召教师积极投身高水平课程思政建设,引导学生树立远大理想和报国情怀。郑院长简要介绍了学院第九期新世纪教改项目的结题情况,获批校级重点项目1项、面上项目14项,立项院级项目10项,均已顺利结题。

会上,由学院初步评审结题优秀的老师代表分享教改成果。蒲雪梅教授以“‘思政育人’为导向的分析化学课程教学新模式的构建”为题,详细介绍了分析化学特色的思政育人方式,将分析化学专业知识点与思政育人案例有效结合,充分挖掘课程专业特色的思政元素,探索课程思政内容和方式的多样化和专业化。张骥教授带来了主题为“有机化学(I)本科一流课程建设的教改经验分享,通过微课矩阵辅助教学资源建设、结合超星学习通平台的网课建设等方式,将课程知识点融会贯通,让学生了解更多学科发展趋势,提升学生科研热情,培养学生家国情怀。郑学丽副教授讲解了“面向未来的一流化学综合实验课程建设”项目开展情况,将新技术、新理论和新方法引入实验内容,分别从提升教学内容先进性、改进配套教材、建设线上教学资源方面提高学生综合能力、培养学生研究意识和创新思维。

与会教师积极参与项目进展交流,共同学习了党的二十大精神对人才培养工作的重要论述,在日后工作中注重教学学术能力自我提升,为推进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的化学专业人才培养贡献力量。

上一条:化学学院传达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安排部署学习贯彻工作

下一条:化学学院“晓光化学奖学金”颁奖仪式成功举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