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大学化学学院
综合新闻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吉林大学刘俊秋教授访问化学学院并做学术报告

访问量:发布时间:2019-10-24四川大学化学学院

2019年10月15日下午14:30,应四川大学化学学院邀请,吉林大学刘俊秋教授访问我院,并在化学馆321报告厅做了题为“蛋白质组装及其仿生功能化”的学术报告。此次报告由化学学院李坤教授主持,张骥教授、陈善勇副教授和刘艳红等老师及学生参加了此次报告。

构筑的多维多样化的蛋白质功能组装体,研究弱相互作用的协同性,实现对蛋白质组装体结构的调控,是当前重要研究课题。而控制蛋白质自组装方向则是实现蛋白质规则组装的核心问题。对于蛋白质这样大的构筑基元,实现可控自组装需要多重相互作用的协同。在此次报告中,刘俊秋教授为在座师生们介绍了其课题组建立的多种蛋白质多层次多维组装新技术和新方法,为大家详细讲解了他们构筑了多样化的蛋白质组装体及蛋白质杂合组装体的过程。为了实现蛋白质组装体的功能,刘俊秋教授在蛋白质组装体上构筑了多酶活性中心,实现了多酶串联与协同催化,并成功实现了对光捕获系统的仿生模拟。此外,刘俊秋教授利用分子的自组装,构建了具有K+选择性的仿生物膜通道。

刘俊秋教授报告内容精彩丰富,由浅入深的讲述了蛋白组装到仿生功能模拟的过程。在随后的自由提问环节,刘俊秋教授也对研究生培养及科研素养提出了自己的见解,让大家都获益匪浅。

教授简介:刘俊秋,教授, 博士生导师。国家基金委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1987年毕业于吉林大学化学系,1999年在吉林大学化学系高分子专业分别获理学硕士和博士学位。2002-2003年获洪堡基金资助在德国从事博士后研究。2004 年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培养计划”。2005入选吉林省创新人才工程。2010年获得吉林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业技术人才称号。2011年被评选为吉林省高级专家。主要研究方向为仿生化学、酶设计与催化、生物材料、靶向药物等研究。近年来在Chem. Review,Chem. Soc. Review,Acc.Chem.Res.,J. Am. Chem. Soc.,Angew. Chem. Int. Ed等杂志已发表SCI研究论文150余篇。授权国家发明专利3项。主编英文专著1部,参编6部。

获吉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排名第一),获吉林省自然科学学术成果一等奖1项(排名第一)。任General Chemistry, Polymer Science, Journal of Polymer Science & Research等杂志顾问编委。

上一条:西班牙加泰罗尼亚化学研究所(ICIQ)Arjan W. Kleij教授访问 化学学院并做学术报告

下一条:韩国中央大学Kyungsoo Oh教授访问化学学院并做学术报告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