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大学化学学院
人才培养

四川大学化学学院基层教学组织工作简报-3

访问量:发布时间:2019-11-13

四川大学化学学院基层教学组织工作简报

2019年第3

四川大学化学学院教学科研科编印 20191113

举办基层教学组织系列主题活动

一、《化学生物学》跨学科交叉课程建设研讨会顺利举行

1010日上午9:00,《化学生物学》跨学科交叉课程建设研讨会在化学馆122举行。学院教学副院长郑成斌教授、李坤教授、华西药学院郑永祥老师、化学生物学教研室张骥教授、王娜副教授等老师共同出席了此次会议。

王娜老师首先介绍了学院化学生物学相关课程信息,以及课程内容设置和教学方式等情况。化学学院是国内较早开展生物有机化学研究的院系之一,目前已为研究生开设了化学生物学、生物有机化学等课程,并设置了化学生物学专业。张骥老师表示在化学生物学理论课建设的基础上,后续可以共同开设相关综合交叉实验课程,不仅在实践中锻炼其基本的动手能力,同时提高对化学生物学领域的前沿动态的认识和了解。

郑成斌教授强调了跨学科交叉课程建设的重要性,要打破以传统单一化学学科为基础建立起来的界限,支持与药学院老师共同建立联合课程组模式,积极探索交叉课程内涵式发展方向,实时调整和建设现有化学生物学课程体系,为相关的人才培养创造更多的发展空间。

研讨会内容引起了与会老师的共鸣,大家围绕化学生物学课程内容建设,以相关教材和学科进展为依托,结合不同的教学方式和手段,通过对相关知识体系的扩展,有效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和热情,提高学生的学习动力,为后期化学生物学人才的培养提供基础。

此次交流会有助于促进双方教师深入开展《化学生物学》交叉课程体系建设,为实现点菜式的课程内容提供了可能,更好地满足各自学生专业知识体系的需求。为化学学院与药学院开展从课程体系、内容和人才培养等展开深层次合作交流提供了良好的开端,为进一步建设交叉学科平台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二、《放射化学》慕课建设研讨会圆满举行

放射化学是我国核能安全和国家安全的重要保障之一,同时在农业,环境,材料,生物及药物中的应用也非常广泛,但是关于放射化学人才非常缺少,全国仅有北京大学、兰州大学和四川大学三所院校开设了相关专业。

1021日上午,由放射化学教研室主任丁颂东教授主持的《放射化学》MOOC建设的研讨会在化学馆103如期举行。实验与设备管理处副处长金永东教授、化学学院教学副院长郑成斌教授、四川大学原子核科学技术研究所刘宁研究员、放射化学教研室教师等共同出席了此次会议。目前,由夏传琴教授作为课程负责人,李首建、丁颂东等多位教授倾力付出,特别邀请柴之芳、赵宇亮两位院士和多位校外行业内知名专家共同讲授《放射化学》的MOOC正在紧锣密鼓制作中。夏老师代表课程团队对《放射化学》MOOC建设的意义、内容和上线设置等情况进行了介绍,分享了课程上线的制作过程。

郑成斌教授介绍了“金课”建设和学院放射化学专业的基本情况, 2011年我院“放射化学”专业成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设立的放射化学特殊学科点,在2018级本科生培养方案调整中已经将《放射化学》设置为专业必修课,并对参与《放射化学》MOOC建设老师的辛苦付出给予了高度的肯定。

与会老师们一致认为《放射化学》MOOC课程建设不但可以扩大四川大学化学学院放射化学的影响力,还可以满足更多学生和从业人员对专业知识的需求,为国家输送更多放射化学相关的专业人员。

                                             

三、化学中心举行教学内容先进性建设研讨会

2019111日下午,化学实验教学中心教学内容先进性研讨会在化学馆122会议室举行。研讨会由化学实验中心常务副主任王玉良教授主持,四川大学校级督导杨志荣教授、化学学院副院长郑成斌教授、副院长李坤教授、实验中心主任杨成教授、部分实验教学老师及实验技术人员参加了此次会议。

杨成主任首先介绍了中心近期实验教学工作进展,由王玉良教授对与会教师进行了实验教学先进性建设的指导,指出要从新技术、新方法、高效率、重应用等几方面进行实验教学改革的选题与实施,并总结了中心目前实验项目先进性建设中存在的不足。

最后,校督导委员杨志荣教授进行总结发言,他充分肯定了化学实验教学中心在实验教学先进性建设方面所做的努力与成果,对实验教学内容的创新改革提出了宝贵的建议。与会教师纷纷表示通过本次研讨会,进一步明确了实验教改方向,将继续积极投入实验教学创新与改革,为化学实验教学内容建设做出成绩。

 

上一条:四川大学化学学院基层教学组织工作简报-4

下一条:2019年四川大学化学学院开学教学检查简报-2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