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大学化学学院
人才培养

四川大学化学学院基层教学组织工作简报-4

访问量:发布时间:2019-12-02

四川大学化学学院基层教学组织工作简报

2019年第4

四川大学化学学院教学科研科编印           2019122

   

争创四川大学基层教学组织建设示范学院

基层教学组织活动是“以学为中心,学教结合”的全链条质量保障体系关键环节,是推动一流本科人才培养落到实处的有力保障。为了对基层教学组织进行激励和有效考核,学院实施了具体一系列措施,各项工作卓有成效。

主要措施:

1)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

党组织建立在基层教学组织中,将党员学习和基层教学组织活动有机融合,推动党支部工作与基层教学组织建设深度融合、相互促进。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穿于本科教育全课程,充分展示专业课教师的学术魅力、人格魅力,潜移默化地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渗透到专业知识的传授和专业技能的培养中,培养学生对科学精神的追求、对社会发展的责任和对人生价值的感悟。

2)发挥基层教学组织的源动力

发动基层教学组织积极建言献策学院教学教改,建立主人翁责任感和参与意识。学院基层教学组织深度参与到各项规章制度的制定和调整过程,从关系到每位老师切身利益的年终考核到关注教师成长的青年教师助教制度,都是建立在尊重每位老师意见的基础上,是学院集体智慧的体现。 

3)组织开展青年教师教学竞赛

学院于201811月开展了主题为“基于不同类型智慧教室的‘探究式-小班化’教学创新”的教学竞赛,设立专项奖教金。整个教学竞赛前后历时1个多月,根据学院专家团队随堂听课评分,现场授课教师评委和学生评委评分,最终童冬梅老师荣获此次竞赛一等奖,张骥和陈力老师分列二等奖,李益洲、郑保战、张立春、杨宇东老师获得三等奖。

(4) 发动校内外力量,设立奖教金,树立榜样力量

学院设立了“顺通奖教金”,每年奖励3人,每人10万元,专门用于奖励学院潜心教书育人的教师榜样,调动学院教师教书育人热情。四川大学校长李言荣,四川顺通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化学学院79级杰出校友吕蔺强先生,以及学校外联办、化学学院师生代表参加了首届顺通奖教金颁奖典礼,冯小明院士、王玉忠院士和胡常伟教授是首届获奖者。  

学院积极组织各类型主题教研活动。教材建设方面:西南地区教材建设系列活动。为全面推动学院教材建设质量,学院与科学出版社联合西南地区相关兄弟院校,集中优势资源,对现有化学专业基础课程教材重新编写。课程建设系列活动:20197月邀请厦门大学化学化工学院朱亚先教授就慕课建设与课堂教学改革等教学教改内容展开交流和研讨。1021日,《放射化学》慕课建设研讨会圆满举行,《放射化学》MOOC课程建设可以弥补国内现有该类专业课程线上资源不足的问题,进一步扩大四川大学化学学院放射化学的影响力。智慧教学环境专场培训会:针对学校日新月异的智慧教学环境,如何有效利用这些资源,更好地为教学服务,用更新颖的教学手段吸引同学对课程内容的兴趣,学院联系现代教育中心老师于20187月开展了智慧教学环境培训会。部分教研室活动请见下表。

时间

主题

2019.10.10

《化学生物学》跨学科交叉课程建设研讨会

2019.10.21

《放射化学》慕课建设研讨会

2019.11.1

化学中心举行教学内容先进性建设研讨会

2019.11.13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青年教师座谈会

 

上一条:2019学院督导组工作简报-3

下一条:四川大学化学学院基层教学组织工作简报-3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