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大学化学学院
人才培养

2019学院督导组工作简报-3

访问量:发布时间:2019-12-13

四川大学化学学院教学督导工作简报

2019年第3

四川大学化学学院教学科研科编印           20191213

2019-2020-1学期本科教学督导工作总结

一、课堂听课情况

学院督导组在2019-2020-1学期共计听取本科理论课和实验课133门次,对学院本科教学质量提升起到了重要的促进作用。学院积极推进全程全方位科学育人的落实,共有12门专业课程为课程思政榜样课程建设。通过专业课程教育找到精准着力点进行思政教育,让思政教育入耳、入心,帮助青年学生树立牢固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形成高尚的道德品质和优异的专业素质。同时学院已有付绍敏、张琦、宾正杨、成楚旸、于立杨5名新入职教师通过“青年助教”制度与优秀专业授课教师结对子,走进本科教学课堂。学院教师整体教学态度端正,教风学风良好,任课教师逐步融入新的教学理念和教学方法,与学生互动效果有一定提升。

 

二、教学主题活动

1、教学督导组工作会。919日上午,化学学院2019年秋季学期督导组工作会于化学馆103顺利举行。会议由教学副院长郑成斌教授主持,学院督导组组长钟安永教授、督导组成员肖友发副教授、任译教授、教学科研科科长姜林等参加了此次会议。

学院督导组老师首先对本学期第1-2教学周的教学情况进行了讨论,学院教学秩序良好,教师态度端正,备课充分,展现了良好的精神风貌,在授课过程中注重引入新的教学理念和对学生思维方式的引导和启发。仍存在个别老师在上课过程中对课程内容授课比重安排需要斟酌,对知识点的讲授侧重未能充分考虑面向学生对课程的需求,并与授课教授进行了反馈交流。



2、班主任胜任力暨课程思政理念及实践研讨会化学学院专场圆满举行。为推进学院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全面提升班主任胜任力,推动课程思政榜样课程建设,深化立德树人,持续深化本科教育教育改革,学院积极联系教务处、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于1122日下午在化学馆122会议室举办教师培训定制服务进学院之化学学院专场培训会。本次培训特邀学校优秀教师就“班主任胜任力暨课程思政理念及实践”主题展开培训。教务处兰利琼副处长、李华副处长、学校督导组成员王玉良教授、学院督导组组长钟安永教授、本科班主任教师和专业课程思政榜样课程授课教师代表等三十余人参与了本次研讨会,研讨会由郑成斌副院长主持。

上一条:2019年学院教学质量评价和改进工作简报-2

下一条:四川大学化学学院基层教学组织工作简报-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