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大学化学学院
人才培养

2019年学院教学质量评价和改进工作简报-2

访问量:发布时间:2019-12-16

四川大学化学学院教学质量评价和改进工作简报

2019年第2

四川大学化学学院教学科研科编印           20191216

   

一、坚持立德树人为根本

坚持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全课程,坚持把教师队伍建设作为基础工作,将师德师风作为评价教师队伍素质的第一标准。健全师德师风建设长效机制,坚定树立教书育人就是教师第一天职。发挥大师引领,院士、教学名师等高水平教师的教书育人榜样力量。教师的一切非教学活动都要让位于课堂教学。

 

1 化学学院首届顺通奖教金颁奖典礼(2019.9

学院设立了“顺通奖教金”,每年奖励3人,每人10万元,专门用于奖励学院潜心教书育人的教师榜样。927日,四川大学化学学院举行了首届顺通奖教金颁奖典礼 (如图)。四川大学校长李言荣,四川顺通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海纳同创控股有限公司总经理、化学学院79级杰出校友吕蔺强先生,以及学校外联办、化学学院全体老师和部分学生代表参加了典礼。首次获得奖励的冯小明院士、王玉忠院士和胡常伟教授(国家教学名师)为学院、学科和学校的发展都作出了突出的贡献。

积极推进课程思政榜样课程建设。坚定站稳政治立场,强化专业课思政教育,把思政教育贯穿人才培养的全过程、全课程。从专业培养人才成长特性出发,加大专业课思政榜样课程建设力度,共有12门专业课程为课程思政榜样课程建设,将思政育人渗透到教育教学全过程,自觉弘扬主旋律,积极传递正能量,增强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充分发挥教师们的引领示范作用,让学生近距离感受拼搏精神,踏踏实实做人,认认真真做事。

引导学生投身参加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组织本科生开展走访贫困地区和革命老区等活动,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家国情怀教育融入到人才培养的全过程。让学生通过服务,增强其责任感和使命感,进而培育出有社会责任感且有温度的人才。

 

2 化学学院拔尖学生开展“强化使命驱动”主题系列实践活动

二、以教师发展和教育职能化提升教学质量

    为进一步提高学院本科教学质量,提升青年教师的教学能力和教学质量,学院将实施“两个全覆盖”,即新入职教师上岗培训和助教训练全覆盖。新入职教师只要没有受到正规的教学培训和锻炼,无论职称高低必须完成两个全覆盖培训后,再经学院督导组课堂试讲考核、学院教学教指委成员考核后方能独自承担本门课程试讲。将青年教师教学水平直接与专业技术职务等挂钩,为全面建设高素质、高水平本科教学师资队伍奠定基础。鼓励教师培训常态化,形成教师教学能力终身学习的氛围。学院已有付绍敏、张琦、宾正杨、成楚旸、于立杨5名新入职教师通过“青年助教制度与优秀专业授课教师结对子,走进本科教学课堂。

    积极探索“金课”建设,以“金课”标准提升课程质量建设,鼓励MOOCSPOC课程建设。由国家教学名师胡常伟老师领衔的国家级教学团队讲授的全英文《绿色化学》MOOC正在制作中。由夏传琴教授作为课程负责人,李首建、丁颂东等多位教授倾力付出,特别邀请柴之芳、赵宇亮两位院士和多位校外行业内知名专家共同讲授《放射化学》的MOOC将于2020春季学期正式上线。

全面推动学院教材建设质量

学院与科学出版社联合西南地区重庆大学、云南大学、贵州大学等19所兄弟院校,集中优势资源,对现有化学专业基础课程教材重新编写,进一步完善化学专业教材体系,融合现代教育技术,提升教材思想性、科学性、时代性。

                                  

3 西南地区《分析化学》编写讨论会

三、以“一流专业”建设助推教育新模式

以人类社会可持续发展对化学人才知识结构、知识水平和素质的要求为导向,完善专业现有人才培养体系、课程体系和课程内容。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更新教育理念,遵循化学基础教育逻辑和规律,重视学生思维能力和创新能力培养。在当下飞速发展互联网环境下,充分融合传统课程教学目标和重难点以及学生的基本学习诉求,探索互联网+教育教学规律,将课程教学与视频互动、主题讨论、项目式学习、问题式发散学习、在线互评等多种教学活动融为一体,利用大数据和数据挖掘等技术,分析师生的教学行为和轨迹,发掘学生学习困难和进步因素,促进因材施教、提升教学质量。如,2019724日,我院主办了“西南地区高校化学实验教学创新改革交流会”。

 

4 西南地区高校化学实验教学创新改革交流会

 

上一条:2020年四川大学化学学院教学督导工作简报-1

下一条:2019学院督导组工作简报-3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