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大学化学学院
人才培养

2019年四川大学化学学院教学质量评价和改进工作简报-1

访问量:发布时间:2019-07-15四川大学化学学院

2019年第1期

四川大学化学学院教学科研科编印 2019年7月12日

为构建完善、科学的教学质量监控体系,落实“以学生为中心”一流本科教育,学院全面贯彻学校领导干部听课制度,加强对教学过程的管理,让各级教学领导干部深入课堂一线了解本科教学情况,及时发现和解决教学工作存在的问题,促进学院教学质量的全面提高。

一、领导干部深入教学课堂

学院书记、院长、副书记、副院长和教研室主任纷纷走进本科教学课堂,2019年春季学期各级学院领导干部听课合计57门次,重点考察任课教师在教育育人和价值引领过程中发挥的作用,学院任课教师对讲授课程内容娴熟,思路清晰,能够做到主动与学生互动,学生学习态度端正,绝大部分能够做到认真听讲。存在的不足:任课教师在与学生互动环节设计,课程内容整体构架,前沿课题和应用实例与授课内容相关度等方面还需下功夫,尤其少部分青年教师对授课内容整体节奏把控尚有提升空间。

学院积极响应学校党政一把手开设主题思政课程的要求,2019年春季学期,王智猛书记开展了“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的主题课程,游劲松院长赴江安校区为本科生开设了“我眼中的化学学院”。学院书记院长对每位同学的心理健康和所面临的学习压力表示理解,希望同学们能够正视生活中的压力并积极面对,努力充实自己大学生活的每一天,鼓励大家努力学习积极向上。

二、开展多维度主题教学活动

学院充分发挥基层教学组织主观能动性,开展新学期工作开展,“金课”和教材建设,教学方法交流等主题教研室活动,促进了学院教学质量总体提升。厦门大学化学化工学院来我院就本科教育改革与发展相关问题进行了调研,双方围绕新时代本科教育改革与发展中的教学改革与课程建设模式、教学质量管理模式、教学支持投入情况、学生工作管理模式等4个大项9个问题展开了深入交流和讨论(见图1)。清华大学化学系学堂班来蓉交流,双方教师围绕新时代拔尖人才培养改革与发展中的教学改革与课程建设模式、教学质量管理模式、教学支持投入情况等问题展开了深入交流和讨论(见图2)。学院先后组织了系列教材建设研讨会,四川大学化学学院与科学出版社联合西南地区重庆大学、云南大学、贵州大学等19所兄弟院校(见图3),集中优势资源,对现有化学专业基础课程教材重新编写,进一步完善化学专业教材体系,融合现代教育技术,提升教材思想性、科学性、时代性。

图1 四川大学化学学院与厦门大学化学化工学院交流 图2 四川大学化学拔尖班与清华大学学堂班交流

图3 四川大学化学学院联合西南地区高校与科学出版社开展教材建设研讨会

学院积极推进“以‘跨学科—贯通式’人才培养本科教育新模式”,与药学院联合举办“新世纪高等教育教学改革项目工程(第八期)中期提升交流会”,加深双方教师了解各自学科发展和建设情况,在化学生物学课程、教材与实验教学融合等相关教学改革方面进行了更深入的交流。现与药学院教师正在共同建设《化学生物学》课程,逐步探索化学+药学交叉试验班培养跨专业人才,在课程体系、内容上开展更深层的合作,形成学科交叉融合的增殖放大效应,拓展专业内涵。

三、工作计划

健全师德师风建设长效机制,强化专业课思政教育,把对学生价值所造贯穿人才培养的全过程、全课程。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建设系列一流课程。更新教育理念,遵循化学基础教育逻辑和规律,重视学生思维能力和创新能力培养,强化小班化-探究式教学、混合式教学等教学新模式;加强主干课程精品教材建设,着力打造品牌“金课”。

上一条:2019年四川大学化学学院开学教学检查简报-2

下一条:2019年四川大学化学学院教学督导工作简报-2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