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大学化学学院
人才培养

2019年四川大学化学学院教学督导工作简报-2

访问量:发布时间:2019-07-15四川大学化学学院

2019年第2期

四川大学化学学院教学科研科编印 2019年7月12日

2018-2019-2学期本科教学督导工作总结

按照学校新时代本科教育改革与发展大讨论会议工作部署的要求,秉承“办最好的本科教育”的理念,学院督导组在对任课教师教学方式方法和教学效果的考察之余,更加注重课堂内容在学生价值塑造和能力培养方面的导向,充分调动学生内在学习积极性。

一、课堂听课情况

学院督导组在2018-2019-2学期共计听取本科理论课和实验课129门次,对学院本科教学质量提升起到了重要的促进作用。学院教师授课态度端正,对待讲授专业知识熟稔,学风良好,到课率较高。在实际教学过程中有需要加强环节:任课老师对新教学技术和方法的结合运用掌握程度差别较大,授课内容偏重于对专业知识的讲解,在课堂设计上缺乏对学生内在需求和知识结构搭建的考虑。由督导组参与评选的童冬梅老师最终获得了四川大学第三届“探究式——小班化”教学竞赛手机互动教室(理工组)第二名。

二、教学主题活动

为进一步巩固、践行我校“全过程考核”教学改革,王玉良教授代表学校督导委来我院进行专项工作调研。本着进一步提高本科生教学质量,我院高度重视该项工作,积极组织承担本科教学的教师代表参加本次调研工作会,学院督导老师全程参与了“全过程考核”专题座谈会。

学院督导组对本科毕业论文质量进行了抽查,2019年度学院本科毕业论文工作围绕过程化评价和质量提升两个主要方面展开,积极推进 “本科毕业论文管理系统”,增设了对学生原始数据记录核查环节,培养学生严谨科学态度。

为进一步提高学院本科教学质量,提升青年教师的教学能力和教学效果,学院开始探索《化学学院青年教师助教工作制度》,学院督导老师对于青年教师担任助教期间的考评内容、方式等积极献言献策,将青年教师教学水平直接与专业技术职务等挂钩,努力建设一支高素质、高水平本科教学师资队伍,该项制度现已通过学院第四届第三次双代会讨论,将于2019年秋季学期开始实施。

三、未来展望和工作计划

学院督导组将重点关注学院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建设系列一流课程方面的工作,着力在学院范围遴选出“金课”,考察跟踪 “课程思政榜样”课程、新建MOOC和SPOC课程建设成效,持续加强对青年教师课堂教学质量和教学能力的提升。

上一条:2019年四川大学化学学院教学质量评价和改进工作简报-1

下一条:四川大学化学学院基层教学组织工作简报-2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