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大学化学学院
综合新闻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坚持立德树人,提升教学学术能力——四川大学化学学院“新时代一流高校课堂”交流会成功举行

访问量:发布时间:2020-12-05

为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扎实推进“以学为中心”的教学改革,引导教师潜心教书育人,提升青年教师的教学能力和教学质量,追求卓越教学。12月4日四川大学化学学院举办“新时代一流高校课堂”线上、线下相结合交流会。

本次会议特别邀请了教育部高等学校化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山东大学教学促进与教师发展中心主任兼本科生院副院长张树永教授和教育部高等学校化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兰州大学化学化工学院副院长惠新平教授为全院教师作专题讲座。会议由郑成斌副院长主持,学院谢均书记致辞,游劲松院长、李梦龙教授等数十位教师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参与了交流和讨论,本次会议还吸引了校内和校外兄弟学院的老师参会。

张树永教授分别从教学科研相互促进、青年教师发展定位、教学层次与教学学术等方面进行了详细的论述。张教授认为研究型大学老师在授课过程中要具有先进理念,要创新,加大挑战度,明确课程目标,认真落实,通过大纲设计需要完成的能力和素质培养,让学生更多的参与。同时,报告倡导青年教师要准确把握高校教师的内涵,鼓励青年教师以达成高阶教学水准为目标。

                                 

惠新平教授介绍了兰州大学《有机化学》(入选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在一流课程建设过程的做法和经验。针对教改方面的举措,惠教授分别从紧跟学科发展,内容动态更新;改进教学方法,提高教学质量;立足科研优势,科研反哺教学;创新人才培养模式;理论联系实际,培养科研实践和创新能力;坚持集体备课制度;成绩考核等方面进行了详细的阐述。

报告结束后,与会老师分别就教材编撰和建设,翻转课堂内容设置,课堂呈现方式,学生考核题目类型和难度把握,学生创新能力培养等多个方面展开了热烈交流。


个人简介:

张树永教授,理学博士、博士生导师。现任山东大学教学促进与教师发展中心主任兼本科生院副院长。担任教育部高等学校化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国高教学会理科教育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中国化学会教育委员会委员、教育部高等教育教学评估中心特聘专家、山东化学化工学会常务理事,《大学化学》副主编、《高等理科教育》和《化学教育》编委,大学化学化工课程报告论坛物理化学分论坛召集人、物理化学教学研究会召集人、山东省大学生化学实验竞赛组委会主任。

荣获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省级教学成果一等奖、宝钢基金优秀教师奖等奖励20余项。主编的《综合化学实验》入选国家“十一五”规划教材,主持修订的《物理化学简明教程(第四版)》入选国家精品教材、国家“十一五”和“十二五”规划教材,主持《物理化学》省级精品课。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项目8项,主持或参加国家级和省级教研项目14项。发表论文100篇,其中SCI、EI收录论文39篇,教研论文50篇。主要研究方向:化学电源新材料新技术、电化学合成与制备、金属腐蚀及防护、电化学检测。


惠新平教授,理学博士,博士生导师。现任兰州大学化学化工学院副院长,教育部高等学校化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国化学会《化学教育》编委,甘肃省化学会青年工作委员会委员。2001年毕业于兰州大学化学化工学院,获理学博士学位;2002—2004年台湾国立中兴大学化学系博士后研究;2012年兰州大学功能有机分子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晋升为教授。

先后获甘肃省第十六届高等学校青年教师成才奖,甘肃省教学成果二等奖,兰州大学“师德标兵”,兰州大学隆基教学名师奖,甘肃省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奖等荣誉称号,作为负责人的有机化学课程教学团队入选甘肃省教学团队、有机化学课程认定为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主要从事不对称催化反应方法学研究,发表SCI论文80余篇,所在课题组科研成果获甘肃省自然科学一等奖1项,甘肃省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甘肃省科技进步三等奖2项。

 

上一条:四川大学化学学院第二届“同侪交流会”成功举行

下一条:坚持立德树人,强化青年教师教学能力提升——化学学院首届青年教师授课能力考核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