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大学化学学院
综合新闻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日本理化研究所侯召民教授访问化学学院并做学术报告

访问量:发布时间:2019-11-05

20191028日上午10点,应四川大学化学学院邀请,日本理化学研究所侯召民研究员在化学馆321报告厅做了题为 稀土金属催化剂在有机合成与功能高分子合成中的应用的学术报告。此次报告由化学学院冯小明院士主持,游劲松教授、刘小华教授、刘波教授、林丽丽教授、余达刚教授、余志鹏教授、王天利教授、付海燕教授、郑柯教授、Jason Chruma教授、高戈教授、曾小明教授、朱剑波教授、董顺喜教授、曹伟地副教授、付绍敏副教授等多位老师及学生参加了报告会。

在报告中,侯召民教授首先对稀土金属配合物的性质进行了简介,然后详细介绍了近年来他们课题组在稀土金属催化剂设计合成及应用上取得的系列进展:(1)利用单茂稀土烷基化合物实现了多种烯烃的聚合反应和共聚反应,得到了一系列物理性质和机械性能独特的聚合物,如自修复高分子材料;(2)开发了一系列手性单茂稀土金属烷基化合物,并成功实现了多例催化不对称CH活化反应。侯召民研究员的讲解由浅入深,内容精彩,激起了在座老师和同学的浓厚兴趣。在随后的自由提问环节,在座师生就该领域的前沿热点以及研究内容相关问题与侯召民教授进行了热烈讨论。报告在热烈的掌声中落下帷幕,结束后部分老师与侯召民教授合影留念。

                                             

报告专家介绍:

侯召民1982年毕业于华东石油学院(现中国石油大学),1983年教育部公派赴日本留学,获日本文部省奖学金,先后于1986年、1989年在日本九州大学获得硕士、博士学位,随后在日本理化学研究所、加拿大温莎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1993年获得日本理化学研究所终身研究员职位,2002年被聘为该所金属有机化学研究室主任,2013年担任该所环境资源科学研究中心副主任。侯召民教授长期从事于金属有机化学、催化化学、高分子化学以及有机合成化学等领域的研究;尤其在有机稀土金属催化剂的开发及其在烯烃聚合、有机合成中的应用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突破性的成果。其曾获得日本化学会学术奖、日本学术振兴会奖、三井化学催化科学奖、日本文部科学大臣表彰科学技术奖、日本稀土学会奖,日本高分子学会奖、中国化学会黄耀曾金属有机化学奖、名古屋奖章、日本化学会奖等诸多奖励。

上一条:“强化使命驱动”主题实践活动——四川大学化学学院拔尖班赴岳池县石板坡村社会实践

下一条:四川大学化学学院消防知识安全讲座及演练成功举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