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大学化学学院
综合新闻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强化使命驱动”主题实践活动——四川大学化学学院拔尖班赴岳池县石板坡村社会实践

访问量:发布时间:2019-11-05

为了全面贯彻国家拔尖计划2.0人才培养理念,强化使命驱动,增强使命责任,激发学生学术志趣和内在动力,服务国家重大需求,激励学生把自身价值的实现与国家发展紧密联系起来,把远大的理想抱负和所学所思落实到报效国家的实际行动中,培育出有社会责任感且有温度的人才。1026日拂晓,由化学学院教学副院长郑成斌教授、教学科研科苏燕老师和辅导员张若一老师组织2019级和2018级拔尖班同学30余人冒雨前往广安市岳池县石板坡村,开展“强化使命驱动”主题实践活动。

岳池县县委副书记何琪、苟角镇党委副书记冯鸟东和石板坡村干部接待了师生一行。同学们首先参观了新成立的村史馆。村史馆中陈列着的米票、肉票、犁杖、犁剑等物件,还有墙上飘扬的红色党旗和精准扶贫的内容进展,展现了过去的艰辛岁月和越来越好的现在和未来。

 

随后,师生分成3个小组进行走访贫困户、参观四川大学帮扶建成的养鸡场、特色辣椒种植基地以及修建的水泥路和路灯照明工程等,切身体会川大在当地扶贫攻坚路上坚韧而有温度的努力。其中最让人感动的一幕是贫困户老奶奶拿出了亲手缝制的鞋垫送给冯书记,感谢冯书记为她家脱贫所给予的帮扶和支持。

 

最后,冯书记和在岳池县医药产业园区帮扶的张老师与师生们进行了座谈交流。冯书记介绍了石板坡村目前的扶贫工作和成果,分享了自己在扶贫一线的经历和感受。张老师作为刚刚踏入扶贫工作的“新人”,向师生讲述了40多天的心理转变,激励同学们脚踏实地,勤勉学习,将“为人民服务”铭记在心。郑院长代表师生表达了对当地驻村干部的敬意,鼓励同学们抓住拔尖计划2.0的有利时机,不辜负学校学院给予的优渥条件,要有大志向,未来成长为服务国家重大需求、应对人类未来重大挑战、引领学科发展的学术大师和科学领军人才。

 

通过此次活动,同学们从村里默默坚守的村干部身上感受到了默默奉献的精神,对国家的对精准扶贫有了更深入的体会,对当前中国农村现状有了更深刻的了解,更懂得珍惜眼前的美好生活,更加意识到川大不是世外的象牙塔,而是切实为社会做贡献、为国家谋发展、为时代担责任的先行者

上一条:四川大学化学学院85级校友毕业30周年纪念大会暨第三届“桃李芳华奖”颁奖典礼成功举行

下一条:日本理化研究所侯召民教授访问化学学院并做学术报告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