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化学与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中科院化学所范青华研究员访问化学学院并作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09月23日 浏览量: 来源:绿色化学与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2019年9月20日下午16:00,应化学学院邀请,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范青华研究员访问我院,并在化学馆321报告厅做了题为“抗衡阴离子协助的不对称催化氢化反应”的学术报告。此次报告由化学学院冯小明院士主持,游劲松院长、刘小华教授、Jason Chruma教授、王天利教授、余达刚教授、曾小明教授、付海燕教授、朱剑波教授等及部分学生参加了此次报告会。

在报告中,范青华研究员首先介绍了不对称催化氢化研究的发展历程以及所面临的机遇和挑战。针对该领域的科学问题,他们首次提出了“抗衡阴离子活化”策略率先解决了芳香杂环的不对称氢化问题,实现了系列芳杂环化合物的高选择性不对称氢化;发展了一系列还原氨化和串联反应等,建立了合成大位阻非对称手性卡宾化合物的新方法。此外,范老师还回顾了自己攻读博士阶段的科研经历,他坚持不懈的科研精神鼓舞和感染了在场的所有师生。范老师的报告内容丰富,条理清晰,讲解深入浅出,引起了师生们的广泛兴趣。报告后,在场师生与范老师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讨论。报告在大家的热烈掌声中落下帷幕,结束后部分老师与范青华研究员合影留念。

报告专家介绍:

范青华,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研究员, 1989年毕业于湘潭大学化学系,1992年在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获硕士学位,1998年在香港理工大学应用生物及化学科技系获博士学位。现任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研究员和博士生导师、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副所长、分子识别与功能重点实验室主任;任《化学进展》、《有机化学》、《化学通报》、《化学学报》和ACS Omega 等杂志编委,Asian J. Org. Chem. 和Molecular Diversity 杂志国际顾问编委;任中国化学会第30届理事会常务理事和秘书长。主要研究兴趣为:不对称催化合成、环境友好的催化反应、生物活性杂环化合物的合成、功能树状分子的设计合成及组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