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大学化学学院
人才培养

2020年四川大学化学学院教学质量评价简报-2

访问量:发布时间:2020-12-20

四川大学化学学院教学质量评价简报

2020年第2

四川大学化学学院教学科研科编印      20201220

学院始终将人才培养质量放在首位,在现有国家级线下一流课程2门的基础上,加大一流课程建设力度,注重开展多样化课程类型和课堂质量提升,稳步推进课程思政榜样课程建设,由点及面,努力做到课程门门有思政,教师人人讲育人,潜移默化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渗透到专业知识的传授和专业技能的培养中。

为进一步提高学院本科教学质量,提升青年教师的教学能力和教学质量,学院推行“两个全覆盖”,即新入职教师上岗培训和助教训练全覆盖。新入职教经学院督导组课堂试讲考核、学院教学教指委成员考核后方能独自承担本门课程试讲。将青年教师教学水平直接与专业技术职务等挂钩,为全面建设高素质、高水平本科教学师资队伍奠定基础。鼓励教师培训常态化,形成教师教学能力终身学习的氛围。

狠抓基层教学组织建设,实现基层教学组织全覆盖,教师全员纳入,定期集体交流上课经验,学习先进教学理念,融合教学方法,切实将教学新理念、新模式落到实处,积极探索“金课”建设,以“金课”标准提升课程质量建设,鼓励MOOC、SPOC课程建设,倡导教师积极投身教学改革研究。

科学研究是教学质量提升的源泉,为教学质量的提高提供源源不断的营养与宝贵思想。建立教育教学的科教协同机制,建立“高层次人才上讲台”制度,鼓励教师把最新的科研成果及时转化为知识体系和教学内容,促进科研与教学良性互动。教师从事科研研究,有助于及时将科学技术前沿知识引入课堂,更新教学内容,从而提高教学质量。同时,也有助于教师用创新的思维方法引导学生,培养创新思维,从而提高学生的创新能力。举办名师大讲堂,开设诸如“化学的昨天、今天、明天”类讲座,弘扬开放、包容、自由、独立的学术文化,激发原创活力,带领学生感受化学界的多彩和奇妙,激发学生创新创业热情,帮助他们认识专业、规划了学业。

为全面推动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立足学科专业优势与发展需要,以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为引领,学院制定了系列文件:《四川大学化学学院关于教材建设奖励办法》、《关于化学专业“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2.0”/“强基计划”指导教师配备实施细则(试行)》、《四川大学化学学院监考安排管理办法》。

坚持科研融入教学,将科研引导和训练贯穿人才培养的全过程。通过教师开放日、创新思维与交流、化学前沿系列讲座等多种形式让大学一、二年级学生更早、更快、更多地熟悉科研实验室和科研团队的研究内容和方向,大学三年级通过科研实验课开放周活动和科研轮转制度,实现对学生本、硕、博浸润式共培模式,明确学生的发展方向、形成良好的科学精神和探索毅力。

四川大学化学学院2020年入选首批国家级拔尖学生培养基地建设。《放射化学》MOOC课程已完成两个线上授课周期,选课人数累计2044人;《绿色化学》全英文MOOC课程已完成国际平台一个线上授课周期,选课人数285人,2020年9月《绿色化学》课程国际国内平台线上同步开课;《从殿堂到生活:化学诺奖后的日常世界》、《诗意的栖居:环境、建筑与健康》入选校级首批通识教育核心课程。


 

上一条:2020年四川大学化学学院基层教学组织工作简报-4

下一条:2020年四川大学化学学院教学督导工作简报-3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