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大学化学学院
综合新闻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依托我院氢甲酰化技术的外协项目中期进展顺利

访问量:发布时间:2021-04-25

  2021年4月23日,寰球工程公司与大庆石化的评审专家小组莅临四川大学化学学院有机金属络合催化研究所,对合作项目“混合碳四氢甲酰化生产2-丙基庚醇中试及成套技术工艺包研究”进行中期汇报。汇报在化学馆122进行,李瑞祥教授为本次汇报人,副院长刘波教授、陈华教授、袁茂林副教授、郑学丽副教授等参与了此次汇报。目前,项目进展顺利,配体已成功放大生产,纯度高于99%,已远超项目进度,性能指标远超预期。

微信图片_20210425155453

1. 李瑞祥教授在汇报主要研究工作

微信图片_20210425155546

2. 评审专家提问

微信图片_20210425155342

3. 与会人员合影

 

近年来,随着我国原油加工能力和乙烯产量的不断提高,作为副产的碳四组分不断增多。如何充分、合理利用副产的碳四烯烃(主要含1-丁烯和2-丁烯,少量的丁二烯和异丁烯)已成为石油化工领域人们关注的焦点。为实现混合碳四烯烃的有效利用、增加资源附加值,将其氢甲酰化转化为正戊醛是最有效的解决途径。正戊醛经缩合、加氢转化制得的2-丙基庚醇是制备性能优良的新一代增塑剂DIDP的重要原料,与传统增塑剂邻苯二甲酸二辛酯(DOP)相比,DIDP挥发性更低,可塑性更好,更符合环保与健康要求,有着更广阔的市场应用前景。除此以外,正戊醛本身也是重要的香料中间体,且它加氢生成的正戊醇和氧化生成的正戊酸均是附加值较高的精细化学品和药物中间体。本项目的研究成功,为混合碳四烯烃的综合利用,并实现工业化生产奠定坚实的基础。

上一条:校园深度体验日——四川大学附属中学同学走进化学学院柔性显示材料与器件研究实验室

下一条:四川大学化学学院举办理科“从0到1”原创研究青苗计划项目专家咨询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