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大学化学学院
综合新闻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江苏师范大学石枫教授访问化学学院并作学术报告

访问量:发布时间:2019-11-21

 

2019年11月20日上午9:00,应化学学院邀请,江苏师范大学石枫教授访问我院,并在化学馆321报告厅做了题为“手性杂环骨架的催化不对称构建”的学术报告。此次报告由化学学院王天利教授主持,余达刚教授、付海燕教授、郑学丽教授等老师及部分学生参加了此次报告会。

在此次报告中,石枫教授围绕她们课题组近年来基于吲哚母核发展的多种吲哚衍生杂环化合物的不对称构建进行了报告。该课题组通过设计吲哚烯、吲哚醇和芳基吲哚这三类平台分子,进而对平台分子参与的不对称反应展开研究,实现了多个结构复杂的吲哚杂环骨架的高效构筑,同时发展了基于吲哚骨架的轴手性化合物的不对称合成方法。此外,他们也将合成的吲哚杂环化合物进行生物或药物活性测试,体现了一定的实际应用潜力。石老师的报告内容丰富,条理清晰,讲解深入浅出,引起了师生们的广泛兴趣。报告后,在场师生与石老师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讨论。报告在大家的热烈掌声中落下帷幕,结束后部分老师与石枫教授合影留念。

 

 

报告专家介绍

石枫,江苏师范大学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副院长、教授。2004年于江苏师范大学获得硕士学位,2010年至2013年攻读了苏州大学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联合培养的博士学位(导师:屠树江、龚流柱),2012年至2013年赴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从事访问学者工作(合作导师:罗德平)。2013年至今于江苏师范大学独立开展研究工作,先后入选江苏省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江苏省“333高层次人才中青年学术技术带头人、江苏省六大人才高峰高层次人才、江苏省高校青蓝工程中青年学术带头人。主要从事催化不对称合成手性杂环分子的研究,为构建结构复杂多样的手性生物活性骨架提供了高效的方法。以通讯作者在Angew. Chem. Int. Ed.ACS Catal.Org. Lett.Chem. Commun.Adv. Synth. Catal.J. Org. Chem.SCI权威刊物发表学术论文115篇,其中在影响因子大于12.0的刊物发表论文9篇。发表的论文中包含ESI高被引论文8篇、ESI热点论文2篇。以第一发明人申请发明专利5项,授权发明专利1项。先后荣获江苏省科学技术二等奖、教育部自然科学二等奖、Thieme Chemistry Journal Award Thieme化学期刊奖)、Asian Core Program Lectureship Award(亚洲核心计划报告奖)等奖项。

上一条:南京大学史壮志教授访问化学学院并做学术报告

下一条:冯小明院士获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进步奖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