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大学化学学院
疫情防控期间教学专栏
首页 >    正文

物理化学(I)-1 SPOC课程教学设计及反馈

访问量:发布时间:2020-02-28

新冠肺炎在中国肆虐,中国采取了前所未有的公共卫生应对措施来减缓疫情扩散蔓延。全国人民响应国家号召居家隔离,同学们无法按时返校开始新学期的学习。疫情期间,四川大学遵从停课不停学的态度,利用网络平台开展云端教学。停课不停学对大多数老师来说是一次全新的挑战,但同时也是促进线上课程建设的一次机遇。

化学学院物理化学(I-1课程为了保障学生居家也能上课,从认真准备课件视频、精心设计教学内容及课程板块、加强师生交流互动、录播直播结合有效提高教学成效等方面开展了线上课程建设工作。

 

一、认真准备课件视频

为了保障线上教学质量,从2月初就开始着手准备。

【选择SPOC建设平台】:依托中国大学MOOC平台上的南京大学物理化学(上)为源课程建设校内SPOC。但是源课程的部分资源不适合本校的教学要求,因此对源课程进行了适应本校教学的改进。

【录制视频】:修改原有课件适于录制视频,采用软件喀秋莎Camtasia录制授课音频及电脑端视频,后期仔细核对、精心剪辑,制作了多个课程教学视频。

 

二、精心设计教学内容及课程板块

1. 利用中国大学MOOC后台发布了教师简介、课程简介、大纲、评分标准等必需教学内容。让学生进入课程就能够清楚明了地看到课程的教学目的和具体要求,对课程有一个总体印象,为自己开始课程的线上学习做好充分的准备。

2. 上传教学视频,结合自制教学视频对源课程进行适应本校教学要求的本地化改进。

3. 精心设计教学环节,有效开展线上教学。(1)提前发布学习公告,对学生每周学习内容及目标提出明确要求,让教学目的明确化。(2)为了避免学生在看视频时只带眼睛不带脑子,在视频中间嵌入了概念性的思考练习,培养学生独立思考能力,让学生做到边看边思考。(3)视频学习完成之后设计了与知识点对应的课后练习,通过练习来强化知识的内化。(4)线上布置单元作业、单元检测,检验学生的学习效果。

http://202.115.32.186:8080/_vsl/29235C34AE48AB5FAD521994FDAB9DA4/11838ED4/3C20

 

三、加强师生交流互动

设计针对知识点的讨论题,组织学生线上讨论,助教和老师与学生线上互动。让学生觉得老师离他很近,调动学生积极思考。

 

四、直播录播结合有效提高教学成效

在直播课堂时,针对线上学习中出现的练习进行解析,并组织学生讨论答疑。同时借助慕课堂小程序进行签到、问卷等课堂活动,了解学生的学习体验并收集反馈意见,及时调整教学方式及教学内容。

经过第一周云端教学尝试,用慕课堂问卷调查了解了学生的学习体验。97.6 %的学生能够接受这种录播和直播结合的线上学习方式,不喜欢的同学是因为课程有难度不便理解。直播和录播相比,78.6%的学生更喜欢录播,主要因为直播会出现网络不畅卡顿问题,而录播不受此限制可以错峰学习,并且可以反复回看加深对基本知识的理解。

学生们对课程的评价:“感觉错峰学习就是很棒呀,第一次线上教学,虽然我坐在走廊上hhh依旧觉得效果意外的好(加上童老师在知识点的总结归纳上真的好清楚!)(这个学生在上直播课这天恰逢小区停电,非常辛苦地在走廊上借助应急电源一边给手机充电,一边认真学习。);老师很棒!;“很好了,比其他课程好多了”;“已经很完善了,老师辛苦了~”;“都挺好的,老师考虑得已经很周到了”;“非常满意”;老师讲的好!我觉得童老师做得超棒!

当然,学生们也给课程提出很多宝贵意见,比如,公式推导过程应该讲得更详细,直播应当注重答疑和互动提高学生专注力,多讲练习题加深理解,无需再放视频应当重点答疑等等。课程已经采纳了部分意见并在下一周进行改进!

 

上一条:战疫情:学院教务开启“线上模式”,悉心服务师生

下一条:面对疫情不退缩四川大学化学学院外籍教师坚守“线上课堂”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