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大学化学学院
党的思想建设

化学学院在学生中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和学术诚信专题教育活动

访问量:发布时间:2014-05-11四川大学化学学院

为了进一步贯彻落实《中纪委、教育部、监察部关于加强高校反腐倡廉建设的意见》和四川大学《关于在学生中深入开展党风廉政专题教育的通知》,四川大学化学学院在全院范围内举行了包括在形势与政策课开展专题教育活动、党组织活动、班团活动、“廉洁诚信化学人”主题征文活动等一系列主题活动,着重对学生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加强学生的廉洁、诚信意识。

一、 形势与政策课开展专题教育活动

在四川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将“关于在‘形势与政策’课堂开展党风廉政专题教育”的通知下达后,化学学院首先利用每个年级的形势与政策教育课,对全院学生进行了《廉洁修身、诚信做人》专题教育。借助多媒体设备,向学生们播放了中国社会科学院政治学研究所所长房宁研究员(中国政治学理事会、教育部高等学校社会科学发展研究中心兼职研究员)关于《廉政文化与人生格调》的视频资料。房宁老师提出的要“多学习,多读书,不但要读急需实用的书,而且要博览好书,提高修养;多运动,常锻炼身体,保持健康向上的生活习惯”等观点给各位同学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和深入的思考。当代大学生是国家的未来,就更应该从代表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的要求出发,努力学习先进的科学技术和文化,接受先进的教育思想,为迎接明天的挑战做好准备。

2014年4月10日晚2011级形势与政策课开展廉政教育

二、 班团组织活动进行廉洁修身、诚信做人教育

学院各班级团组织积极响应“廉洁修身、诚信做人”教育号召,在班级团组织生活中向同学们宣传四川大学考试纪律及其相应处罚办法,组织学生观看由学校教务处、校团委制作的《树立人生道德标杆、营造公平考试环境》考风考纪教育宣传片。同时,学院也充分利用网站、博客、微博、微信、年级QQ群、飞信等新媒体网络资源,利用贴近同学的生活平台,积极开展反腐倡廉、学风建设、学术诚信的宣传教育共组。学院2013级本科学生自发组织拍摄了一段《反腐倡廉、诚信做人》公益广告,在全院范围内播放。并提出了“廉洁、诚信,从小事做起,从现在做起”的口号,倡导同学们树立廉洁修身、诚信做人的价值观,也让同学们感受到中华传统文化“勤以为民,廉以养德,淡以明志,静以修身”的深厚底蕴。

学生制作“反腐倡廉、诚信做人”视频截图

三、 党组织生活开展党风廉政教育和学术诚信教育活动

为圆满达到宣传月活动各项要求,我院还在党组织生活中深入开展党风廉政教育和学术诚信教育专题活动,开展了包括“党风廉政教育学习讨论会”、“诚信学术”等活动。2014年4月25日下午14:00,在江安校区11舍化学学院活动室,2013级党员同学及部分入党积极分子开展了“党风廉政教育学习讨论会”。同学们就与自己生活最贴近的“勤俭廉洁”纷纷发表自己的看法,交流学习心得体会。入党积极分子也能在学习讨论会上了解到国家的最新动态,更进一步的向党组织靠拢。2014年5月4日,学院2012级支部组织学习并观看了《党风廉政教育》视频资料,2014年5月8日,2010级应用化学支部分组学习并讨论了教育部《学位论文作假行为处理办法》。在学习之后的交流活动中,大家畅所欲言,活动取得了圆满成功。

2010级应用化学支部学习《学位论文作假行为处理方法》

2013级党员及入党积极分子代表进行“党风廉政教育学习讨论会”

四、 全院范围开展“廉洁诚信化学人”主题征文活动

我院在积极举办上述活动之外, 2014年4月7日至5月8日期间,在全院范围内开展了“廉洁诚信化学人——党风廉政建设学习心得”主题征文活动。征文活动消息一经发出,同学们积极投稿,短短几天内收到了上百份征文。作为一名当代大学生,要坚持自我,不管是学习、生活还是工作,都要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并在廉洁公正的指引下处理好每一件事情,最大限度的提高自我政治修养,并提升自己的文化素养,正确自己的人生观、价值观,积极为身边的人谋福利。

“党风廉政建设”主题征文

在学院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学院全体成员和各级部门的共同努力下,化学学院党风廉政教育宣传工作取得了良好的成效,圆满的达到了主题教育活动的宣传目的。党风廉政建设是一项长期而又艰巨的工作,在接下来的日子里,学院将一如既往的努力,不断拓宽胜利道路,积极响应学校的号召,认真落实好每一项工作,努力建设更多有特色的教育活动,为建设中国一流研究型大学的“川大梦”贡献自己的力量。

上一条:学校宣讲团到化学学院进行廉政法规宣讲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