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大学化学学院
党的思想建设

为民、务实、清廉:党员干部践行核心价值观的基本要求

访问量:发布时间:2014-03-15四川大学化学学院

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必须抓好党员干部这个重点,发挥好他们的引领带动作用。不同于普通群众,党员干部有着人民赋予的特定权力和特定作用。因此,他们要率先垂范,自觉成为社会主义国家价值目标的奋斗者,社会主义社会价值取向的引领者,社会主义个人价值准则的践行者,首先就要做到为民、务实、清廉。

为 民

为民,是马克思主义哲学的根本立场,共产党人的天职。毛泽东同志说:“为什么人的问题,是一个根本的问题,原则的问题。”马克思主义哲学强调,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是改造世界的主体和力量源泉;历史活动是群众的事业,社会历史过程是人民群众追求和实现自己利益的过程。早在《共产党宣言》中,马克思、恩格斯就指出:“无产阶级的运动是绝大多数人的、为绝大多数人谋利益的独立运动。”中国共产党的性质决定了“我们这个队伍完全是为着解放人民的,是彻底地为人民的利益工作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党的根本宗旨。

为民,就是要情为民所系,也就是要对人民群众有真挚的感情。人是情感动物,炽热的情感,会使人表现出极大的主动性、积极性、创造性,促使人全身心地投入某种活动、某项事业。列宁说:“没有‘人的感情’,就从来没有,也不可能有人对于真理的追求。”邓小平同志说:“我是中国人民的儿子,我深情地爱着我的祖国和人民。”只有具有对人民群众真挚的爱,满怀真情,才有可能牢固地确立起为民的立场和采取为民的行动。现在交通工具发达了,有些干部与群众的距离却远了;通信工具先进了,有些干部与群众的沟通却困难了。这里面首先表现出的是个立场问题、感情问题,也就是说有的党员干部对群众的感情淡漠了。我们要自觉摆正与人民群众的关系,从思想和情深处真正把人民群众当主人、当先生,要设身处地、换位思考,把人民群众的安危冷暖放在心上,以群众的忧乐为忧乐,以百姓的疾苦为疾苦。

为民,就是要权为民所用。党员干部与普通群众的一个重要区别是,他掌握着一定的权力。习近平同志强调:“马克思主义权力观概括起来是两句话:权为民所赋,权为民所用”。无论官当多大、权有多重,都只有为人民服务的义务。现在的确有些党员干部在如何对待和使用权力问题上存在着糊涂观念:有的认为权力是上级给的,想问题、办事情不怕群众不满意,只怕领导不注意,逢迎拍马、唯上是从;有的认为权力来源于个人努力、个人奋斗,把“有权不用、过期作废”奉为信条,滥用权力甚至以权谋私。这些思想和行为是同马克思主义权力观背道而驰的。如果奉行这样的权力观,不出问题、不犯错误是不可能的。

为民,就是要利为民所谋。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奋斗的目标,全心全意为人民谋利益是为民的落脚点。任何工作要不要做、能不能做,都要从人民的需要、人民的利益出发,而不能从个人和小集团的利益出发。我们的一切言论行动,必须以合乎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最大利益,为最广大人民群众所拥护为最高标准。在利益分化、社会多元、社会分层的今天,群众的利益需求越来越多元、多样、多变。要正确处理最广大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现阶段群众共同利益、不同群体特殊利益的关系,切实把人民利益维护好、实现好、发展好。

务 实

务实,是中国传统文化的美德,更是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一以贯之的科学精神。“大人不华,君子务实。”“名与实对,务实之心重一分,则务名之心轻一分。”这些思想,就是中国文化注重现实、崇尚实干精神的体现。马克思主义哲学强调一切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就是强调要求真务实。邓小平同志在改革开放之初告诫全党,“世界上的事情都是干出来的,不干,半点马克思主义也没有”。因此,要真正坚持为民,就一定要务实,也就是求真务实。

务实,就是要讲实情、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讲实情,就是讲事物的本来面貌,讲真话、讲真理。讲真话是一个领导干部真理在身、正义在手、有公心、有正气的重要体现,领导干部一定要本着“言者无罪、闻者足戒”的原则,欢迎和鼓励别人讲真话,愿意讲真话,乐于讲真话。出实招就是要按照实际情况决定工作方针,不提不切实际的口号,不提超越阶段的目标,不做不切实际的事情。办实事,就是要求从点滴入手,从具体事做起,力戒形式主义,力戒空谈。求实效,就是要求雷厉风行、狠抓落实,不抓则已、抓则必成,做出实实在在的业绩,不好大喜功、不做表面文章、不搞花架子。

务实,就是要知难而进,埋头苦干,兢兢业业,锲而不舍。在办实事、求实效的过程中,必然会遇到许多矛盾和问题。尤其是在改革已经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世情、国情、党情在发展变化的今天,我们要敢于正视矛盾和问题,迎难而上,知难而进,千方百计地去求得矛盾和问题的及时正确解决。要多到矛盾突出的基层去,多到困难较多的一线去,多到难点焦点问题聚集的地方去,在克服困难、化解矛盾、解决问题的过程中抓落实、促发展、出实绩。要有“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不要换一届领导就兜底翻,更不要为了显示所谓政绩去搞另一套。如习近平同志所说,要有“钉钉子”的精神,一锤一锤接着敲,直到把钉子钉牢,钉牢一颗再钉下一颗,钉下去,必然大有成效。

清 廉

清廉是马克思主义政党性质和宗旨的内在要求。在我国历史上,注重修身立德、为官廉洁,是许多思想家倡导的政治主张,也是一些正直的士大夫终身恪守的为官准则。南宋吕本中在《官箴》中说:“当官之法,惟有三事,曰清、曰慎、曰勤”。其中的“清”,指的就是清廉,即清清白白、干干净净。清正廉洁,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靠着它,我们党赢得了民心,赢得了天下。早在1943年,美国记者斯诺访问延安时被共产党领袖的廉洁节俭的生活所震撼,他断言,这种廉洁节俭的作风会产生一种伟大的力量,这种力量叫“东方魔力”。他说,共产党战胜国民党的不是飞机大炮,而是廉洁,是靠廉洁换得的民心。

清廉,就是要加强修养、提升境界,不断增强干干净净干事的自律能力。能否清正廉洁,能不能干干净净干事,是由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所决定的,说到底是个党性问题。大量情况表明,党员干部的党性修养并不会因为党龄的增长而必然增强,其道德修养、思想境界也不会因为职务的升迁而自然提升。就是说,加强党性修养和主观世界的改造,是一个需要终身不懈努力的过程。为此,我们要培养和树立信仰意识、公仆意识、自省意识、敬畏意识、法制意识和民主意识,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权力观、政绩观和利益观。

清廉,就是要加强制度建设,自觉接受人民和法律的监督。清廉,既要靠自律,也要靠他律。因为自律难免有松懈的时候,意志可能会有挡不住诱惑的时候。邓小平同志说:“共产党员谨小慎微不好,胆子太大了也不好。一怕党,二怕群众,三怕民主党派,总是好一些”。要增强主动接受监督的意识和依法依规保护监督的意识,自觉把自己置于党和人民事业所要求的各种监督之下,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凡是重大事项的决策,必须严格贯彻党的民主集中制原则,不能搞“一言堂”,不能由个人或少数人说了算,而应该依靠集体智慧和严格程序来决定。凡是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重大事项,能公开的都要依照法律和规定向群众公开,充分听取群众意见。

清廉,就是要艰苦奋斗,勤俭节约。一个没有艰苦奋斗精神做支撑的政党、一个充斥骄奢淫逸之风的政党,是谈不上清廉的,也不可能兴旺发达。“历览前贤国与家,成由勤俭破由奢”。在中国共产党即将成为执政党之际,毛泽东同志告诫全党:“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在取得巨大发展成就的今天,我们不但要大力倡导中华民族勤俭节约的优秀传统,还要身体力行地勤俭办一切事业;我们不但要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继续艰苦奋斗,还要用艰苦奋斗之风彻底扫除享乐主义等浮灰暗尘。要自觉陶冶高尚的道德情操,培养健康的生活情趣,审慎对待社会交往,带头反对铺张浪费和奢靡之风,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

为民、务实、清廉是相互关联着的。为民必然要求务实和清廉,也只有务实和清廉,才能真正做到为民。它们共同诠释着共产党人的核心理念——为人民服务。党员干部做到为民、务实、清廉,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就会以人格力量感召群众、引领风尚,以实际行动影响和带动全社会,自觉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培育和践行。

(作者:北京师范大学哲学与社会学学院教授、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研究”首席专家)

上一条:刘云山:着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下一条:在全社会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