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大学化学学院
人才培养

2020年四川大学化学学院基层教学组织工作简报-1

访问量:发布时间:2020-04-06

四川大学化学学院基层教学组织工作简报

2020年第1

四川大学化学学院教学科研科编印           202046

转疫为机,狠抓课程质量建设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四川大学化学学院本科教学工作紧扣疫情下国家政策文件和改革策略,在线上教学、毕业生工作、本科人才培养等方面统筹谋划、科学布局、有效推进,积极平稳有效应对疫情防控大考。同时面对此次疫情提出的改革新要求,聚焦“双万计划”、“拔尖计划2.0”等国家发展战略,加快实施新一轮化学学科教育综合改革,加快提升教育教学核心竞争能力,坚决打赢“两手都要硬,两战都要赢”疫情阻击战。本学期本科理论课程线上授课率达100%

突如其来的疫情虽然给正常教学秩序带来了各种困难,但为学院建设更多高质量线上课程提供了前所未有的机遇。学院号召各教研室积极开展线上教学相关的主题教研活动,倡导教师学积极转变教学方式,更新教学理念,开展MOOCSPOC建设。

为夯实化学专业学生的基础化学理论知识,坚持“以本为本”,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学院组织各教研室老师共同参与“四大化学基础课研讨会,学院院长游劲松教授、教学副院长郑成斌教授、四大化学基础课的课程负责老师出席了会议。结合本学期线上授课情况,恳请老师们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分别从共同为激发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努力提升学院本科生培养质量。与会老师进行深入的交流探讨,并提出了:建立四大化学基础课的课程团队;提高教学工作量和经费支持;青年教师助教制度的完善和管理;加强定期开展教学教研活动等建议。根据会议精神,学院已初步拟定四大基础课程团队建设制度和举措,打破教研室之间二级学科方向壁垒,切实提升学院化学专业在国内外竞争力。

 

 

各教研室积极开展线上授课部分活动情况见下表。

教研室名称

时间

地点

活动主题

参与教师

放射化学

2.21

放化馆24

落实本学期教学计划,探讨疫情期间如何做好线上教学,确保完成教学任务

丁颂东、夏传琴、马利建、黄超、苏静

分析化学

2.13

网络会议

讨论和布置本学期的线上教学的工作要点和工作计划

分析化学教学团队教师

分析化学

3.10

网络会议

如何提高线上教学效果

分析化学教学团队教师

高分子化学与物理

2.28

腾讯会议

网络教学形式探讨

高分子教研室老师

绿色化学

4.3

第一理科楼303

网课授课经验交流

绿化教研室老师

无机化学

4.3

金属有机络合催化研究所

网课经验交流

无机教研室老师

物理化学

3.2

化学馆314

讨论和布置本学期的工作要点和工作计划

物化教研室老师

物理化学

3.26

化学馆314

研讨物理化学课程教学

物化教研室老师

 

上一条:2020年四川大学化学学院教学督导工作简报-2

下一条:2020年四川大学化学学院教学质量评价简报-1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