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大学化学学院
综合新闻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示范引领共交流,课堂教学润无声——四川大学化学学院举办四大基础化学名师示范课

访问量:发布时间:2021-05-06

名师是大树,能改善环境,且在枝叶间闪动精彩。为了更好地发挥名师、骨干教师的示范引领作用,促进教师专业化成长,四川大学化学学院于2021429日下午在化学馆321报告厅举办了名师示范课观摩交流活动,通过学科名师、骨干教师示范展示,达到以教课促教学、以行动促行为,全面提高学院特别是青年教师的教学学术能力。本次活动由化学学院教学副院长郑成斌教授主持,采取线上线下同步的方式,吸引了近百位老师参与交流讨论。

学校教务处处长张红伟教授高度肯定了化学学院本科教学近年来取得的优异成绩,强调了本科课堂教学的重要性,牢牢把握好课堂教学主阵地,充分发挥优秀教师的引领示范作用,激发青年教师投身教书育人的积极性。化学学院院长游劲松教授全面总结学院本科教学的发展现状,强调了人才培养在学院工作中的重要地位,并指出需重视发挥学科带头人、教学名师的传帮带作用,促进青年教师的教学能力提高,号召广大青年教师向优秀教师看齐,教学科研能力齐头并进,共同建设和提升川大化学学科在国内外影响力和整体声誉。

唐立新教学名师李瑞祥教授、多次荣获课堂教学质量优秀奖的杜娟教授、以及荣获第三届五粮春青年教师优秀教学奖的童冬梅副教授和荣获首届五粮春青年教师优秀教学奖的张骥教授四位老师倾力讲述如何提升本科教学有效性,如何专业课堂吸引力。李瑞祥老师主讲的《无机化学》充分考虑学生学习阶段,聚焦本科课堂教学讲授方式,在讲解知识点特别是难点重点时,注重与生活生产实际案例结合,梳理知识脉络,让晦涩难懂的专业知识更加通俗易懂。杜娟老师主讲的《分析化学》逻辑思路清晰,以问题为纽带、以培养学生思维能力为主线、以师生合作互动为基本形式,引发学生学习分析化学理论的兴趣、激发学生思维活力,促进课堂的实效性。童冬梅老师主讲的《物理化学》突破传统灌输式教学模式,充分利用现代智能环境下多层次、多元化教学方法,提升同学对课堂内容的专注度,构建线上线下结合的体验式互动教学模式。张骥老师主讲的《有机化学》以学生为本,通过教学理念、教学资源和教学方法相结合的三位一体教学模式,在阐明理论的基础上,通过现场实例的演示,让同学更快速精准掌握课堂教学的精髓。与会老师们畅所欲言,纷纷表示在此次示范课程受到了启发,希望在教学理念上有更多的交流和碰撞。

化学学院党委书记谢均教授总结了本次示范课程的积极意义,为教师教学能力交流切磋提供了良好契机,让教师们在学习与交流中,不断更新教育观念,提升自我,使教学研究更具魅力与凝聚力,为学生呈现更多更精彩更高水平的课堂。

 

上一条:四川大学化学学院举行“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奖学金”颁奖仪式

下一条:化学实验教学中心宣传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