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大学化学学院
综合新闻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我院赵海波副教授荣获2020年度中国化学会青年化学奖

访问量:发布时间:2020-12-31

12月30日,中国化学会发布“关于2020年度中国化学会青年化学奖的授奖决定”,根据《中国化学会青年化学奖条例》,经同行评议、中国化学会奖励工作委员会决议,授予了12位优秀青年化学工作者“2020年度中国化学会青年化学奖”,我院赵海波副教授获此殊荣。授奖理由为:发展了无传统阻燃元素高温自交联炭化阻燃新原理与新方法,为高分子材料绿色阻燃提供新思路。

中国化学会青年化学奖设立于1983年,是学会最早设立的学术奖励。主要授予在化学基础及前沿研究领域、应用及工程工业领域或化学教育领域能够创新、改进并独立完成工作,年龄不超过35周岁的优秀化学青年工作者。截至2020年已有340人获得此奖项。2020年度中国化学会青年化学奖收到了来自全国五十余家高校科研院所、百余位优秀青年化学工作者的关注和申报。为倡导化学转型,鼓励青年化学工作者多做开创性、原创性研究,多做有用的、实用的化学,共产生12位优秀获奖者。


赵海波,四川大学化学学院副教授,四川大学环保型高分子材料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常务副主任。本科及博士毕业于四川大学化学学院,2014年起在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激光聚变研究中心工作,2017年至今在四川大学化学学院工作。坚持致力于阻燃高分子材料研究,提出了无传统阻燃元素的高温自交联炭化阻燃新原理和新方法,发展了应用量大面广的传统高分子泡沫塑料材料的高效凝聚相无卤阻燃与抑烟减毒新技术,发明了多种高性能火安全泡沫新材料,为解决阻燃领域难题做出了一些贡献,在国内外阻燃界产生了重要影响。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类项目、国家重点研发项目课题各1项,2018年入选中国科协青年人才托举工程,获2019年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第二完成人)和2018年教育部自然科学一等奖。

来源:中国化学会微信公众号


上一条:化学学院举行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宣讲报告会

下一条:备战期末考试,我院开展专题线上培训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