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大学化学学院
综合新闻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北京生命科学研究所化学中心主任齐湘兵研究员访问化学学院并做学术报告

访问量:发布时间:2020-11-24

2020年11月19日上午10点30分,应化学学院邀请,北京生命科学研究所化学中心齐湘兵研究员访问我院,并在化学馆122报告厅做了题为“Synthesis of Csp3-Enriched Small Molecules Inspired by the Drug Development”的学术报告。报告中,齐老师首先介绍了他们在sp2-sp3-碳骨架转移和重排策略的研究进展,并分享了他们将上述策略成功应用于两类吲哚生物碱的全合成。另外,齐老师还介绍了新颖的可见光诱导的烷基-Zr交叉偶联反应,成功地用于富含Csp3骨架分子的构建,该反应具有很强特色和潜在应用性。在报告过程中,齐老师语言幽默风趣,讲解深入浅出,激起了在座老师和同学的浓厚兴趣。在提问环节,齐老师与现场师生进行了深入交流,学术气氛热烈。

此次报告由化学学院刘波教授主持,刘小华教授、陈小川教授、曾小明教授、余志鹏研究员、余达刚教授、郑柯研究员、董顺喜研究员、曹伟地副研究员、付绍敏副研究员和赵小虎副研究员等老师及学生参加了报告会。

报告专家简介:

齐湘兵,北京生命科学研究所化学中心主任,清华大学生物医学交叉研究院研究员,中国医学科学院协和医科大学博士生导师。2004年取得同济大学有机化学理学硕士学位后入职中科院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马大为实验室任职研究助理。2009年6月美国得克萨斯大学西南医学中心生物化学系获得博士学位(导师:Prof.Joseph Ready),随后加入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UIUC)化学系任博士后研究助理 (合作导师:Prof.Christina White)。2010年8月加入美国得克萨斯大学西南医学中心生物化学系任高级研究助理 (合作导师:Prof. Uttam Tambar)。2013年加入北京生命科学研究所,担任研究员。

上一条:四川大学化学学院“奋进新时代,开启新征程”党建&工建工作培训班成功举办

下一条:我校冯小明院士获2020年度杰出教学奖、王仕锐校友获创新创业英才奖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