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化学与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华中师范大学钟鸿英教授访问化学学院并做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09月26日 浏览量: 来源:绿色化学与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2019年9月25日上午,应四川大学化学学院邀请,华中师范大学分析化学研究所所长钟鸿英教授访问化学学院,并在化学馆121会议室以“质谱分析与教育”为题进行学术和本科教学报告。报告由化学学院副院长郑成斌教授主持。

钟鸿英教授以“质谱分析研究”与“分析化学本科生教学”两大主题为大家进行报告。作为化学学院85级杰出校友,钟教授首先回顾了自己的求学与工作经历,鼓励大家珍惜时间,刻苦工作,天道酬勤,功不唐捐。接着,钟教授分别以新技术、新方法和新规律为切入点,对其在蛋白质/代谢物结构鉴定质谱分析方法相关工作进行了介绍,给予参会者极大的启发。报告的最后一部分,钟教授对其多年来的本科生教学工作进行了回顾与总结,阐述了“在有深度的教和学中培养格局与情怀”的教育理念。

在此次报告中,钟鸿英教授不仅严谨、详细地为大家介绍了质谱分析在蛋白质组学与代谢组学中的应用与发展,还结合自身的经历,谈到如何从无到有地建立自己独立工作后的研究体系,鼓励大家要敢于吃苦、勇于面对科研中的挫折与挑战。与此同时,钟教授在本科生教学与革新中的感悟和体验,也给予了大家启发,尤其对于青年教师如何平衡教与研,高年级博士研究生树立正确的择业观和职业态度,具有很大的启示。

报告专家介绍

钟鸿英教授现为华中师范大学化学学院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分析化学研究所所长。钟鸿英教授分别在四川大学化学学院、武汉大学化学系和加拿大University of Alberta化学系获得理学学士、硕士和博士学位;曾入选美国哈佛大学公共卫生学院Roadmap博士后交叉培养计划并在其环境蛋白质中心从事博士后研究,随后任职于洛克菲勒大学蛋白质组中心;分别在2013年6-9月和2017年7-9月在美国斯坦福大学化学系以访问学者身份进行研究工作。

钟鸿英教授现任中国化学会分析化学学科委员会委员、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蛋白质组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湖北省毒理学会常务理事、湖北省化学化工学会理事及分析化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钟鸿英教授主要从事质谱仪器、分析方法和蛋白质组学/代谢组学中的分子结构鉴定方法研究,先后主持中美生物医学国际合作重点项目(医学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化学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化学部和生命科学部)、应急管理项目(化学部)及湖北省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等。研究成果先后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身份发表在Nature Biotechnology(2004年正封面亮点)、Nature Protocols(2011)、Nature Communications(2013、2017)、Anal. Chem.、ACS Chem. Neuroscl.(2019第一期创刊十周年正封面)、Anal. Chim. Acta.(2011、2018正封面)等国际主流期刊;曾获得分析化学基础研究梁树权奖、药明康德生命化学研究学者奖、湖北省自然科学优秀论文一等奖和教育部自然科学二等奖等。